花蓮農改場利用3年時間研究富里鄉有機稻田生物多樣性,發現只要以「長腳蛛」、「橙瓢蟲」作為環境的指標生物,就能得知農田的健康狀況。案例報告獲選為聯合國《里山倡議主題案例彙編》教材,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在生態農業上所做的努力。

2012年開始,花蓮農改場長范美玲開始研究稻田生物多樣性,發現有機田區的長腳蛛、橙瓢蟲數量是噴灑農藥慣行田區的兩倍;因此,3年前在富里鄉豐南村農田做實驗,說服7位農民、共6.6公頃田區,營造適合長腳蛛、橙瓢蟲的棲地環境。

田間只要一噴農藥,長腳蛛的數量便會明顯下降,因此成為觀察田間健康情況的指標物種。...

范美玲說,經研究發現,這兩種昆蟲的數量愈多,其他生物物種種類愈多,代表稻田對環境更友善;她強調,因長腳蛛、橙瓢蟲很好觀察,用肉眼就能看見,即使不用儀器測量,也可作為農民自我檢測的指標,若農夫要使用新的種植法,可同樣依這兩種昆蟲數量作為參考。

「橙瓢蟲」的圖片搜尋結果

花蓮農改場自去年7月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IPSI),這次所提送的案例「台灣東部水稻田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標物種研發與推動」獲選編入教材,6月底還派員遠赴東京詳細討論刊出內容,范美玲感謝IPSI願意給台灣機會,向世界展現研究成果。

而慈金基金會看到此生物多樣性檢測指標的發展潛力,納入「綠色保育標章」的規範當中,這是標章首次以非瀕危物種做為指標,不只擴大保育對象範圍,同時也是國內以「棲地環境營造」來做為綠色保育驗證標準的首例。

目前申請加入綠保標章的農民從7位增加到24位,范美玲呼籲,農友加入生態農法行列,也希望透過標章認證,促使消費者願意多付一點錢購買,讓農民生產、生計、生態都能兼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