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六個月的風風雨雨,網路叫車公司Uber八月廿七日終於選定新執行長,是匹黑馬,四十八歲的胡斯陸夏希(Dara Khosrowshahi)的名字在物色人選過程中從來沒有被提起,他經營的旅遊網站智遊網(Expedia)總公司在華府,不算是矽谷人,而他的伊朗難民身分更增添幾分傳奇色彩。

胡斯路夏希從難民變身科技大亨的故事令人稱奇。父母是伊朗巴勒維王朝的望族,家族集團事業涵括製藥、化學、食品和批發,他的父親在集團內擔任高級主管。一九七八年,伊朗的革命浪潮已擋不住,胡斯陸夏希舉家逃到美國,隔年伊朗國王巴勒維即被推翻。

經過六個月的風風雨雨,叫車網路公司Uber上月廿七日終於選定新執行長,是匹黑馬,...

落腳紐約 家族當時破產

胡斯陸夏希家族在紐約州柏油村落腳。他們在美國並不受歡迎,而且當時已破產。

他的堂兄弟巴爾托維(Hadi Partovi)說:「我們的產業都被伊朗新政府沒收了,我們很想再白手起家。」

胡斯陸夏希今年受訪時表示:「對於正在成長的孩子,融入新環境的過程很辛苦,還好家族的孩子們能在一起,有很多樂趣。」

他九歲移民美國,四年後,父親返回伊朗照顧他年邁的父親,竟被拘留六年才回到美國,母親獨力撫養三名子女。

炸掉伊朗 磨出堅忍個性

巴爾托維說:「他的母親教育他待人真誠,他面對的最大挑戰,也是我們所有人的挑戰,就是必須來到一個新國家並被同化。在一九八○年代的美國,身為伊朗人並不愉快,當時人們高唱『炸炸炸掉伊朗』。」

那樣的環境也促使他們成功。巴爾托維和他的雙胞胎弟弟是科技業創投家,是臉書、線上儲存公司Dropbox、民宿出租網站Airbnb,以及Uber的早期投資人;胡斯陸夏希的弟弟是投資公司Allen & Company 的董事總經理。

他的另一堂兄弟是Google Does的創始班底;還有一個堂兄弟創立的人工智慧公司賣給了英特爾,現任英特爾高級主管。

現在胡斯陸夏希已跨過成為全球頂尖企業家的門檻。他從布朗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後從事金融業,一九九○年代在Allen & Company任職,之後在USA Networks擔任主管,受到網路媒體大亨迪勒(Barry Diller)提攜。二○○一年,迪勒和胡斯陸夏希以十三億美元從微軟手中買下智遊網。

執行長打天下 晉升富豪

智遊網二○○五年成為獨立公司,由胡斯陸夏希擔任執行長,迄今十二年,他讓智遊網成為全美最大的網路旅行社,營收從廿一億美元增至八十七億美元,旗下品牌有Hotels.comOrbitzTrivagoHomeaway。股價從一年前每股一○九美元漲到一四○美元以上。

董事會對胡斯陸夏希的表現非常滿意,二○一五年獎勵他價值九千一百萬美元股票,加上他的四百萬美元年薪和紅利,讓他成為該年標準普爾五百大企業薪資最高的執行長。他若做到二○二○年,還可獲得更多股票,他這次離開智遊網,估計損失一億八千萬美元。

不過,他的新東家Uber是全球最有價值的新創公司,價值超過六百億美元,也絕不會虧待他,這家公司已讓幾位早期投資人成為身價十億美元的富豪,胡斯陸夏希也可望晉身十億富豪。

和善冷靜 員工支持度高

胡斯陸夏希執掌Uber的首要任務是重建公司文化,並可能在十八至卅六個月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

Uber前任執行長,也是共同創辦人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在員工眼中高不可攀,他因公司容忍性騷擾和性別歧視的內部文化而被逼下台。

胡斯陸夏希剛好相反,他為人和善、冷靜,智遊網員工對他的支持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四。

他曾在給員工的信中提到他的難民背景,他寫道:「我們不覺得像難民,但回過頭來看,我們確實是。我的父母拋下一切來到這裡,為了安全,給孩子重建生活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