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一季自然生態紀錄片《藍色星球》在週日播出時,揭露西太平洋中一種名為金黃突額隆頭魚(Asian sheepshead wrasse)在求偶時,竟具有「迅速變性」的能力,首次重大發現讓拍攝團隊很吃驚。

綜合外媒報導,拍攝團隊當時在日本水域附近拍攝到多條成年金黃突額隆頭魚求偶準備交配繁衍後代,但其間一條雌性金黃突額隆頭魚游到珊瑚礁內躲藏一陣子後,再次游出竟已經變性了,且還與當時追求牠的雄魚鬥爭獲勝,取得與其他雌魚的交配權。

研究學家指出,金黃突額隆頭魚在出生時,應同時具備尚未發展完全的雙重性器官,但在成長至需要傳宗接代時,就需要捨棄其中一個性別,徹底形成一個新的生殖器官。但科學家目前仍無解為何只有部分金黃突額隆頭魚有變性情形,懷疑與血液中激素突變有關。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研究人員今年7月就曾表示,人類所排到海洋中的汙染物如避孕藥成分、清潔劑、化妝品都可能是導致魚類雌激素產生變化的關鍵。而英國50處不同地點的淡水魚中,有20%具有較高的女性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