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者新研究發現,脂肪組織會在肥胖者的氣道壁中堆積,可能導致氣喘和其他呼吸道疾病,而且體重越重的人,肺部脂肪組織堆積越多;這項研究發已表於《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歐洲呼吸雜誌》。

澳洲西澳大學(UWA)副教諾布爾(Peter Noble)表示,超重或肥胖已經被證實與氣喘或使氣喘症狀加劇有關;研究人員發現,肥胖者多餘的脂肪會堆積在氣道壁上,影響氣道的正常結構,導致氣道增厚、氣道的空間縮減,進而阻塞氣道,並引起肺部發炎和其他呼吸道疾病。

Lungs - 3D illustration

研究人員對52名捐獻者的肺部樣本進行分析,其中16位死於氣喘、21位患有氣喘但死於其他原因、15位為其他死亡原因。研究人員使用特殊的染料,研究了1373個氣道的結構,發現存在於氣道中脂肪組織的多寡,與每個捐贈者體重指數(BMI)成正比,體重指數高的人,氣道中堆積的脂肪就較多。

歐洲呼吸學會主席特羅斯(Thierry Troosters)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解開了體重和呼吸系統疾病之間的關聯性,並指出超重或肥胖可能會使氣喘患者的症狀更嚴重。

下一步研究人員將尋找一種方法,測量活著的受試者的肺部脂肪組織,以證實減肥是否可以扭轉肥胖對呼吸健康的潛在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