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為全球無現金社會發展最快國家,愈來愈多商家不接受現金,流通量大減,但也引發疑慮。瑞典央行(Riksbank)擔心邁向無現金社會的腳步過快,敦促國會立新法保障現金仍是可接受的支付方式。

瑞典央行指出,2016年,該國零售業的現金支付比率僅占15%,遠低於2010年的40%過去十年來,瑞典的現金流量已從1,120億瑞典克朗下滑至500億克朗。

瑞典也有三分之二的消費者表示,現在完全不必現金就解決所有付款問題。瑞典逾二分之一的銀行分行已不再收取或供應現金,許多店家也告知消費者,不再接受現金付款。

瑞典為全球無現金社會發展最快國家,愈來愈多商家不接受現金。圖為瑞典克朗。路透

現金支付總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因此下滑至不到2%瑞典央行指出:「在不遠的未來,瑞典可能會變成一個普遍不再接受現金的社會。」

相較之下,瑞典銀行推出的電子支付應用程式(AppSwish的使用率已達60%,這款App讓消費者能24小時即時用手機匯款、進行支付,且不須要支付手續費。

瑞典興起的無現金潮已使瑞典央行考慮是否該發行全球頭一個主權加密貨幣電子克朗(e-krona)。不過,瑞典央行擔心,加密貨幣存款可能會完全繞過央行存保,破壞支付系統,進也讓民眾在金融危機時沒有保障。

央行總裁英韋斯(Stefan Ingves)也敦促國會保護央行發行的克朗的長遠使用狀態,其中一步是強迫銀行接受現金。英韋斯說:「若沒有做出任何改變,瑞典正邁向所有支付系統都是由企業掌控的情況…但不論在什麼狀況下,企業都不太可能會扛起大眾對支付安全需求的責任。」

英韋斯十分擔心,公共資金有一天會完全被民間選項所替代。但他強調,一旦危機爆發,社會大眾一定只想要現金在內的無風險資產,因為有政府擔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