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俄羅斯及美國都在爭奪對一個地區的影響力與控制能力,而且這個地區天氣嚴寒:北極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中俄兩國力拚打敗美國,這些國家正在發動一場「新冷戰」。

北極超過一半海岸線位於俄國北岸,多年來俄國一直企圖在經濟和軍事領域稱霸北極,北極未開採的石油和天然氣可能價值35兆美元。

現在中國也將觸角延伸至北極,北京在1月發布「中國北極政策」白皮書,表明要與各國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全球氣候暖化,開啟了北極新航線與經濟機會。

「north pole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這場「新冷戰」中,重點就在於占全球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未開採化石燃料資源,這還沒提各種可開採礦物,包括黃金、銀、鑽石、銅、鈦、石墨、鈾及其他具有價值的稀土元素。冰雪逐漸融化,人類會更容易開採這些資源。

去年12月在美國紐奧良舉行的氣候專家會議中,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宣布眾人知道的北極已經成為過眼雲煙,提出新名詞「新北極」,海平面暖化與海冰消融的速度是過去1,500年來未曾見過,且北極看不到回到穩定冰封地帶的跡象。

北極冰雪逐漸退去,企業和政府紛紛進駐,海港設施、採礦作業、石油與天然氣管線也加快進入北極的腳步,當然還包括道路、鐵路及飛機跑道。

金融機構Guggenheim Partners的資料顯示,已經計劃、施工中、已經完工或取消的北極基礎建設計畫差不多有900個,需要的投資總額高達1兆美元。

俄國已經竣工、施工中或已經提出的計畫潛在規模達到3,000億美元,很清楚俄國是推動北極基礎建設的霸主。俄國已經重新啟動一些蘇聯時代停止運作的軍事設施,在北方領土興建新設施和機場,更沿著北部海岸開闢一系列海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