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藥衛生發展和進步,全球人口壽命不斷上升。BBC推出一個計算預期壽命的推算表,並總結出了影響全球人口壽命的九大規律和結論。

BBC預期壽命計算法使用的數據來自於"全球疾病負擔調查"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它是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的一個項目。

1. 我們壽命延長

自從1990年以來,全球人口壽命增長7歲。全球人口壽命延長,部分原因是高收入國家心臟病死亡率下降。同時,低收入國家兒童死亡率減少。當然,醫療改善、衛生條件提高以及醫學進步都是壽命提高的原因。與此同時,人們的健康壽命也上升6.3年。

2. 西歐人均壽命最長

全球壽命排行榜前20位的國家中,有14個歐洲國家和地區。其中英格蘭的預期壽命為81歲。但是東亞國家總的來說也不錯。目前在日本和新加坡出生的人口預期可以活到84歲。

3. 非洲國家墊底

排在最後20個國家中,有18個在非洲。例如,2016年在索托以及中非共和國出生的兒童平均預期壽命為50歲,比日本人少了34歲。這是因為這兩個國家飽經內戰。同時,連年的戰爭、乾旱等使阿富汗成為排在最後幾名的唯一亞洲國家。人均預期壽命為58歲。

4. 女性總的來說比男性壽命長

在接受調查的198個國家中,195個國家中的女性都比男性壽命長,平均多活6歲。在有些國家,例如東歐和俄羅斯,女性比男性甚至多活11歲。俄羅斯男性壽命相對較低,與酗酒和工作條件差有關。但在剛果共和國、科威特和茅利塔尼亞這3個國家,男性壽命比女性長。

5. 衣索比亞,平均壽命增長19

1990年以來,96%國家的人口壽命有所提高。改善程度最大的要數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其中衣索比亞1990年平均壽命只有47歲(受饑荒影響)。但2016年出生的人預期壽命會增加19歲,部分原因是呼吸道感染以及腹瀉疾病等大大降低。

6. 8個國家人均壽命下降

8個壽命降低的國家中,有4個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其中最嚴重的是索托。根據聯合國估計,該國四分之一的人是滋病毒攜帶者。南非國家2016年出生的人平均預期壽命為62,而1990年出生的人平均壽命卻是64,其主要原因也是受滋病泛濫的影響。

7. 地區化影響

影響人口平均壽命的因素很多,兩個相鄰國家之間可以有巨大差別。例如,中國與阿富汗,兩國人口平均壽命相差18歲。另外,位於西非的內陸國家馬受連年恐怖主義以及內戰干擾,人均壽命只有62,但它的鄰國阿爾及利亞平均壽命則為77歲。

8. 戰爭對人口平均壽命有毀滅性影響

2010年敘利亞內戰前,該國人均壽命排在前65位,但在2016年,敘利亞人口壽命下降到142位。與此同時,位於中非的盧旺達1994年發生種族大屠殺最嚴重時期,人口預期壽命僅為11歲。

9. 饑荒和自然災害同樣減壽

北韓19941998年之間發生嚴重饑荒,導致人口平均壽命下降。2010年,加勒比海島國海地地震估計造成20萬人死亡,使該國預期壽命受到影響,雖然後來有所恢復。

如果你有興趣查看預期壽命,可以使用這個預期壽命計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