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11月舉行期中選舉之前,臉書、推特和谷歌的執行長受邀至華府國會,對海外影響活動和網路假資訊作證。

海外人士操弄網路假資訊的影響深遠,光是在這個夏季,臉書就宣布發現臉書上有數百個假粉絲專頁和假帳號。有些專頁仿效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的策略,似乎以美國人為目標傳遞分裂的訊息。有些則模仿臉書上認證合格的專頁或團體提倡政治理念,讓一般民眾難辨真偽。

以下兩則臉書貼文中,一則出自提倡女權主義的臉書專頁,另一則是為了試圖影響選舉。你可以分辨出何者出自「假粉絲專頁」嗎?

紐約時報整理有關女性主義的相關貼文,讓讀者判斷何者為影響選舉的活動。取自臉書、紐...

第一則:「我男友覺得我應該...。我男友認為不喜歡我...的時候。我男友不希望我和...說話。」

附圖:一雙手打開一個愛心項鍊,裡面出現彩虹光線和「跟他分手」的字眼。

這則貼文獲得8400個讚、331個評論和5800次分享。

第二則:「女孩訂規則然後你遵守這些規定。如果你不喜歡它你就忍。故事結束。」

附圖:一個粗壯的父親背影,手冒青筋,他的衣服背面寫著「跟我女兒約會的規定:1. 規則不是我訂的。2.規則不是你訂的。3. 規則由她來訂。4. 她的身體她決定。——女性主義的父親」

這則貼文獲得27個讚和8次分享。

紐約時報向臉書確認過後,第一則出自真實的臉書專頁「女性主義新聞」(Feminist News),第二則出自「抵抗者」(Resisters)的假帳號。

「抵抗者」在臉書已存在一年多。如果你仔細看第二則貼文的句子「如果你不喜歡它你就忍」(If you don't like it you live.)依文義判斷,此處解釋成「忍受規定」(live with it)較為合理。雖然破英文不必然是影響選舉活動貼文的明確指標,但在臉書2017年關閉的俄羅斯廣告中,文法錯誤卻是一項常見特色。尤其是俄文缺少「a」和「the」,因此這些貼文常會遺漏英文冠詞。

再來看另一個例子,請判斷以下何者有關自我照護的貼文出自「假粉絲專頁」。

紐約時報整理有關自我照護的相關貼文,讓讀者判斷何者為影響選舉的活動。取自臉書、紐...

第一則:「你無法治癒你不承認的事。」

附圖:一名男性僧侶閉眼手比蓮花指。一旁寫著「回去照顧你自己,你的身體需要你,你的感受需要你,你的感知需要你。你的痛苦需要你承認它的存在,回家然後好好照顧這些事。」

這則貼文獲得225個讚和95次分享。

第二則:

附圖:一個人在走路,背景似乎是曼妙宇宙,有著不同的紋路和花紋的心靈圖騰。圖片下方寫著「我們必須忘記曾經學過的東西,因為受限的心智無法理解浩瀚無窮。」

這則貼文獲得72個讚、2個評論和104次分享。

根據紐時,第一則出自真實的臉書專頁「革命性的自我觀照」(Revolutionary Self-Care),第二則出自「心靈存在」(Mindful Being)的貼文則隸屬影響活動。

「心靈存在」專頁在臉書出現兩個月才被移除,該專頁關注健康與福祉,不過有些貼文也挑戰媒體和製藥業。該專頁曾貼出標示「新聞媒體」的藥罐子,再蓋上「服用傷身」的印章;另一則貼文指出,處方藥物不是保健,食物才是。

這個專頁的貼文曾照抄一個澳洲瑜珈網站的文章,不少俄國專頁會這麼做,可能是為了避免出現語言隔閡。這個專頁未分享爭議性的內容,這可能是一種常見的釣魚方式,先利用無傷大雅的貼文培養一群讀者,然後再導向政治討論。

一般民眾顯然難以辨認臉書上的廣告或貼文是否合法,或者是外國政府影響民眾的手段。紐時建議,除了從用語判斷外,也可查詢貼文出處或了解常見的俄國專頁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