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研究指出,21天可以養成一種習慣,90天習慣會變成「穩定的習慣」。

而生命中那「資深壞習慣」,總是讓許多人有心想戒卻戒不掉。因此俄勒岡大學社會與情感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在時代雜誌(TIME)分享了5種科學認可的方法,幫助大家打破壞習慣:

「bad habits」的圖片搜尋結果

1.一切都是腦內化學物質惹的禍!

多巴胺是一種腦內化學物質,它可以讓你「感覺良好」,而許多的不良嗜好、飲食習慣,例如:抽菸、甜食上癮都與大腦多巴胺(獎勵)系統脫不了關係。因此一旦在抽菸或攝取糖份上獲得快樂與滿足,壞習慣很可能就此養成,而在高壓之下,我們更有可能去做那些我們不想做的壞習慣。

你可以這樣做你可以多睡一點覺,定期鍛煉並選擇可以幫助你減壓的活動,像冥想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在甚麼情況下你的壞習慣總是蠢蠢欲動?

誘因是指,什麼樣的情況會觸發你的壞習慣。假設你是個老菸槍,你的誘因可能就是工作午休空檔、如果你是個甜食上癮者,你的誘因可能僅僅是網上搜尋菜單。除此之外,壞習慣更容易在同樣的誘因下被觸發,這也是為甚麼在特定環境下你會更想去抽菸或吃甜食。

你可以這樣做生活上的重大變化可以幫助你打破壞習慣。因為你正在適應新的生活環境,也沒有過往的誘因能夠攪擾你,因此這是個養成新習慣的大好機會!

3.也許養成一個新習慣是個好辦法!

研究表明,當我們愈是抑制自己的想法時,事情愈有可能適得其反。在一項2008年的研究中,他們發現那些告誡自己不能吃太多巧克力的人,最後吃的比那些沒有警告自己的人還要多很多!

你可以這樣做不是告訴自己不要做,而是找東西取代掉它。例如,假設你是個菸槍,在你每次想抽菸時,你要告訴自己去吃口香糖,而這樣可以讓你的大腦有更正面積極的力量去做改變。

4.找到一個更強的動機!

雖然已經用「好」習慣代替壞習慣了,如,嚼口香糖代替抽菸,但實際上,口香糖不會刺激腦內多巴胺,所以它不會像尼古丁一樣帶給你「快感」,因此你可能會一段難熬的「戒斷」過程,所以找到一個更強大的動機,可以大大提升你改掉壞習慣的成功率。

你可以這樣做你知道吸菸或戒掉速食對你的健康有益,但若「好習慣讓你在世長壽,因此你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也成為你的動機之一呢?

5.訂下精準的目標!

目標及策略下的精準明確,效果會比空泛目標來的好;與其設定一個「不吃餅干」的目標,不如就決定以後「不要走有甜點店的路線」。

你可以這樣做仔細分析壞習慣都是在怎麼樣的誘因之下被觸發。如果你發現每次走到甜點店,都會無法克制自己吃甜食,那麼刻意避開這條路線,或許可以幫助你完全地戒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