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一向是科技新貴聚集之地,高昂的薪資水準令人稱羨。但最近的報告指出,矽谷高達 90% 的工作薪資相較 20 年前反倒下滑,顯示大多數人並未從矽谷飛速的科技發展中雨露均霑。

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UC Santa Cruz)研究顯示,雖然科技業勞工在矽谷蓬勃發展,但中間階層的勞工在這 20 年間卻遭受重大打擊。薪水中位數左右的勞工在薪資經過通貨膨脹調整後,20 年來薪資減少了 12%~14%。研究發現科技業勞工的薪資中位數成長了 32%,但幾乎所有其他行業的薪水都下滑。勞工中擁有最高薪資的前 10% 是唯一薪資成長的一群,但也僅增加不到 1%

「矽谷」的圖片搜尋結果

工資全面衰退並不是因為經濟不好,相反的矽谷經濟蒸蒸日上。根據研究數據,從 2001 年以來矽谷的人均 GDP 成長了 74%,這樣的成長速度遠超過同時期美國的經濟成長率。2001 年矽谷產出有 64% 分配給勞工,到了 2016 年則下降到 60%。這樣的差距讓 96 億美元流進投資者的荷包,如果分配給所有勞工,平均每人可拿到 8,480 美元。負責研究的 Chris Benner 教授表示像 Google Facebook 這種大型科技公司,就會將大量收入分配給投資者和高薪員工。

Benner 指出矽谷節節高漲的生活開支更讓許多人雪上加霜,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資料顯示,加州的貧窮率高居全美第二。中低收入的勞工在矽谷生活的難度越來越高,矽谷的聖荷西更成為美國最難買房的城市之一。更嚴重的是,低薪資行業的就業人數還在不斷增加,20 年來低薪勞工的比例成長 25%,中高薪工作的比例則相對減少。

不過勞工中薪資最低的 10% 薪資下降的幅度也最小,1997~2017 年之間僅下降不到 1%Benner 認為這是因為有最低薪資法保障這些勞工的收入。雖然矽谷還是科技業最具動能的地方,但經濟利益的分配不均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