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外食都會用免洗餐具以保衛生,但一次性塑膠製品對生態環境有害也是眾所皆知。24歲的瑞典工業設計師童奎斯特(Pontus Törnqvist)在一次意外中,發現可以用馬鈴薯粉(potato starch)當原料,創造出不含塑膠的免洗餐具,入圍了今年的戴森設計獎。

瑞典設計師童奎斯特用馬鈴薯粉當原料製成的免洗餐具。 圖擷自The James D...

童奎斯特將馬鈴薯粉、水與柔韌度所需的甘油(glycerol)混合後加熱變稠,接著倒入模具,再經過加熱、乾燥與切割,就變成各種馬鈴薯免洗餐具與鹽袋,接受《路透》訪問時,他甚至示範當場吃下馬鈴薯製的薄膜。他表示,塑膠免洗餐具需要450年才會分解,對於環境的危害會持續好幾個世代,而他的產品不用2個月就會在土壤中分解。

其實童奎斯特本來沒想到馬鈴薯粉可用來設計餐具,一開始他只是把馬鈴薯粉與水混合,準備製成接著劑。直到他一不小心將混合液灑出來,意外發現乾掉後變成了像是塑膠的薄膜。他覺得非常有意思,因此甚至放棄原本的海藻建材計畫,著手鑽研於此。

在設計餐具時,童奎斯特著重功能性更勝於審美觀,目的是讓外界能注意到這種免洗餐具對環境的好處,好讓產品更能獲得消費者青睞。由於歐洲議會近日廣泛禁止免洗塑膠餐具以杜絕海洋汙染,讓速食業受到衝擊,入圍戴森設計獎的馬鈴薯免洗餐具也因此獲得業界關注。

童奎斯特表示,馬鈴薯農場多達20%的收穫會被刷掉,送去製成馬鈴薯粉。除烹飪之外,製藥與化妝品產業也都會用到,但就他來看,取代塑膠作為製作餐具的原料,對於馬鈴薯粉才是更好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