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底將至,又要到了耶誕老人乘坐雪橇送禮物的節日,然而國外一份報告顯示,身為耶誕老人的好夥伴「馴鹿」,20年在北極圈的數量驟減,從500萬隻跌至210萬隻,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全球暖化。

近20年來,北極地區的馴鹿數目已從500萬隻減至210萬隻,跌幅驚人。(法新社)

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發布的《北極報告》研究顯示,儘管動物群體大小在自然循環中會產生波動,不過北極地區的馴鹿數量近年卻是一直減少,沒有回彈跡象。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環境科學家愛波斯坦(Howard Epstein)針對氣候暖化導致北極升溫議題,提出三大危機,一是由於植被產生變化,供馴鹿取食的地衣會被逐漸淘汰;二是當環境變得暖和,昆蟲數量增加,馴鹿光是躲避蟲子就會耗費大量精力;最後,北極地區降雨增加,會讓雨滴在凍原上形成堅固的冰層,造成馴鹿覓食更加困難。

據了解,有愈來愈多證據表明,未來北極地區的暖化將會持續下去,不過報告中也強調,若要控制情況不要加速惡化,必須積極呼籲全球減少碳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