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無印良品狀告日本無印良品侵權一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近日做出最終判決,日本商敗訴,不但要更名,還需賠償。

據《人民日報》報導,近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就無印良品侵犯商標權糾紛案已做出終審判決,判令良品計畫及上海無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無印良品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必須在天貓「無印良品 MUJI」官方旗艦店和中國實體門市發布聲明以消除侵權影響,並賠償經濟損失 50 萬人民幣及合理開支 12.6 萬多人民幣。

由於智財權保護落伍,山寨品牌、搶註蟑螂橫行,許多國際品牌與名人在中國商標專利戰頻頻吃鱉,敗訴、賠償案例多不勝數。

蘋果

身為全球最有價值品牌,蘋果公司2006年欲推出iPad 平板電腦,才發現 iPad 商標的兩種類別早被深圳唯冠公司搶先註冊。蘋果為此提出訴訟卻屢屢吞敗;2012 年甚至遭惠州市中級法院判定,當地蘋果經銷商禁止銷售 iPad 相關產品。

20146月,蘋果支付6,000萬美元解決IPAD商標糾紛,認賠和解收場。

2007年,中國新通天地公司向商標局提出註冊第6304198IPHONE商標申請,申請在國際分類第 18 類仿皮、牛皮、錢包、小皮夾、皮製繩索地等商品上使用。蘋果其後提出反對,仍無法阻止新通天地註冊成功。

2016331日,北京高院終審駁回蘋果的上訴,終結了兩造關於 IPHONE 商標權糾紛,新通天地小公司扳倒大企業。

Air Jordan

美國籃球巨星喬丹(Michael Jordan)授權 Nike 創立喬丹(Air Jordan)品牌後,1999 年中國出現山寨的喬丹體育(QiaoDan)。2012 年,喬丹向中國法院提起訴訟,控告喬丹體育侵權,雙方纏訟多年互有勝敗。今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判決喬丹體育商標並未損害喬丹肖像權。

川普

2006 年,當時還是美國房產大亨的川普(Donald Trump)在中國申請註冊特朗普、川普、TRUMP 等商標,指定使用在第 37 類有關商用和民宅、飯店的裝潢修理等建築服務上,但在 2009 年被國家商標局駁回申請,因為一個叫董偉的人比他早 14 天註冊了同名商標。

川普為此打了將近10年官司,至少 4 次被駁回。直到他在 2016 年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國當局才裁定董偉的商標無效,並陸續批准川普申請的商標。

路易威登

國際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不僅一直在中國打仿冒戰,先前還一度因為專利被人搶註,差點失去中國市場。

2002 年,中國服裝商人王軍發現 LV 在中國的產品專利上完全空白,於是向國家知識產權總局申請註冊 LV 相關專利。LV 向官方要求撤銷不成後提告,王軍一度向 LV 喊價 1.2 億人民幣,並揚言要生產中國版 LV2009 年,北京第一中院判決王軍敗訴,LV 才逃過一劫。

Tesla

當紅的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006 年就被廣東商人占寶生在當地搶先註冊中、英文名稱商標。其後雙方因為價位談不攏,2013年,特斯拉提出告訴求償。

2014 8 月,北京法院宣布,在居中斡旋下,占寶生同意放棄商標權,特斯拉同意放棄求償。雙方私下和解金額多少,至今仍是謎,但據陸媒報導,占寶生表示「很滿意」。

New Balance

美國運動品牌 New Balance 1990 年進軍中國市場,曾以「紐巴倫」為名,但當時被中國一家鞋業公司搶註。2003 年,New Balance 獲得核准在第 25 類「鞋」上註冊 NEW BALANCE 商標,並使用「新百倫」的中文名稱。

豈料,中國人周樂倫搶先一步註冊了「新百倫」商標,雙方纏訟 10 年。2016 6月,廣東高院二審判決New Balance敗訴,不能再用「新百倫」,並要賠償周樂倫 500 萬人民幣。

山寨汽車

中國汽車業當年野蠻生長,就是靠山寨國際品牌起家。2002 年,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向北京法院提起訴訟,指控中國吉利汽車旗下的「美日」LOGO 與其極為近似,構成商標侵權,但吞下敗仗。

2003 年,日本本田汽車(Honda)熱銷的 CRV 休旅車遭中國雙環汽車山寨,因此提出告訴,但明明兩輛車外型幾無二致,法院最後仍判本田敗訴,還要為「不正當競爭」,賠償雙環經濟損失 1,600 萬人民幣。

雙環當時生產的休旅車 SCEO,外型還被指跟德國 BMW X5 極為相似,但 BMW 沒有去告雙環,直到後來雙環打算將 SCEO 賣到歐洲,BMW 終於坐不住了,在德國法院提出訴訟才擋住山寨 X5

中國最有名的山寨汽車當屬中國江鈴汽車的陸風 X7,它的外型完全照抄英國荒原路華(Land Rover)的美型休旅車 Evoque,號稱換個 logo 就分辨不出來,山寨版售價僅正品的三分之一不到。

荒原路華曾提告陸風使用的英文名稱 Land Wind 侵犯其商標但敗訴。2014 年,荒原路華對陸風 X7 提起訴訟,因為兩造均取得外型專利權,業界普遍認為勝算不大。也因此,2017 年,北京法院判決荒原路華勝訴,中媒甚至以「意外」形容。

台灣品牌

台灣商標在中國被搶先註冊的,包括新東陽、鼎泰豐、50 嵐、寶島眼鏡、阿里山茶、永和豆漿、古坑咖啡、蘋果西打、池上米、日月潭、梨山、西螺、燕巢甚至中華郵政、長壽菸等,但多數無法透過訴訟爭回商標權。

以新東陽為例,因為商標被搶註,只好一邊打官司,一邊另以「唐點子」、「上海寶饌」等品牌進軍中國。纏訟 12 年後,2012 年,新東陽才獲得勝訴。

防禦性註冊

由於山寨橫行,陸媒新華網報導,不少知名企業在中國早已未雨綢繆,註冊了大量自己品牌的「山寨」商標,如可口可樂註冊了「雷碧」、星巴克註冊了「新巴克」、大白兔註冊了「小白兔」、老乾媽註冊了「老乾爹」、阿里巴巴註冊了「阿里爸爸」等,預先進行「防禦性註冊」。

最新的知名個案是中國國產動畫「哪吒」。由於締造亮麗票房,衍生商品屢遭山寨。為了保護自身的智財權,發行哪吒的光線影業啟動「防禦性註冊」,一口氣申請了 1,818 個相關商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