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大報《產經新聞》發佈時評,警告我們必須小心中國的「失業浪潮」。

時評指出,2018年底開始,中國網路上開始流行「失業潮」、「裁員」等負面詞彙,而今年春節時,沿海城市農民工也紛紛提早返鄉,正象徵這波「失業潮」。

「中國失業潮」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此,根據時評,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農民工返鄉絕對不是因為大城市缺乏就業機會,而是現在中國鄉下,正爆發「創業潮」,但大多數人不認為此説法值得採信。

時評整理,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原因有三:第一,國營企業和地方政府減少債務,導致投資下滑;第二,汽車和手機消費疲憊;第三,美中貿易戰。

時評指出,富士康公司在中國上海的工廠,以開始撤離部分零件生産線,並實施「周休三日」,導致勞工所得大幅減少,只好選擇離職。

不過,雖然外界對中國經濟如此不看好,但中國官方統計數字,仍顯示中國經濟狀況良好。對此,《產經新聞》指出,這是統計伎倆,因為只要農民工放棄工作,選擇返鄉,都市地區統計就不會把他們算進失業族群,營造失業人數不多的假象。

文章最後,《產經新聞》警告,就業機會減少會導致失業率上升,以及社會不穩,甚至威脅中國一黨獨裁體制,因此就算統計數字不可信,中國政府也必定已開始提高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