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業革命的崛起、產業的發達和擴張,人類的事業一年比一年持續進展,也在最予取予求的肆無忌憚下,過度耗竭自然資源。不僅導致氣候變遷、全球暖化,連帶過度砍伐和棲地破壞的遺憾,更是許多物種有苦難言的悲痛。

在雨林破壞最嚴重的地區,尤以巴西(Brazil)最令人難堪,這些砍伐的樹木除了被製作、加工為家具販賣外,空出來的土地會改種為棕梠樹等高經濟價值作物,在極其壓榨的狀況下,獲取最大利益──這對土生土長的巴西夫婦塞巴斯蒂安(Sebastiao Salgado)和萊利亞(Lelia Salgado)來說,是無法接受的人性陋習。

真正的偉大!巴西夫婦花20年種樹造林,讓荒地恢復生機

anonews》報導,塞巴斯蒂安的正職是名攝影師,多年前因為出差的關係,他必須跟著新聞團隊飛往世界各地,他的家鄉就在熱帶雨林深處的小鎮,是許多多樣化植物和動物的棲息地。

可悲的是,有一年當他回家時,他發現家鄉被毀了,除了大面積的熱帶雨林完全被砍伐,他童年曾經最愛玩耍的茂密森林如今也成了荒蕪一片,蕭條的模樣令他十分痛心疾首。

人類怎麼可以總是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把地球上毫無抵抗能力的生命摧殘殆盡?於是,這對夫婦開啟了一項完全不被他人看好的計畫──把森林種回來。

20年前,2000年時,這個在外人看來十分天方夜譚的舉動,在夫婦兩人心中定下了堅持的根基,雖然這份工作並不容易、也必須花上很長的時間,但為了恢復他們曾經認識且熱愛的森林,以及那些失去棲地的動物,「我們覺得這是一件十分有價值的任務。」

「這片土地生病了,一切都被破壞,剩下約0.5%的土地有被樹木覆蓋。於是我和妻子開始有個神話般的想法來重新種植這片森林。當我們開始這樣做的時候,每一年昆蟲、魚和鳥類都漸漸出現了,由於樹木的增加,彷彿我也重生,這是最重要的時刻。」

事實上,森林對環境有著無比的重要性,它不僅可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同時也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對山林來說,水土保持的關鍵能使土地更加牢固,降低大雨的沖刷;森林更是許多動物賴以為生的家。

塞巴斯蒂安為了重建森林做了充足的研究,「如果需要重建森林,你必須要有和周邊原生樹木相同的物種,種子也必須從附近培育,若種植不屬於該地的植物,動物不會過來,也會造成外來種侵略的影響。」

20年後,他們的努力成真了,原本槁木死灰的地區,成了綠意盎然的森林,幻化出外人從未想像過的盛況。

他們先透過種子,在盆栽內培育出一株株的樹苗,待樹苗成長到一定程度後,依據一定的密度和分佈,將樹苗栽在特定安排的位置,而後靠著自然繁殖、孕育,前前後後一共復育了200萬棵樹。

這對夫妻所做的努力,證明了人們如果真的付出心血,每一個人可以有所作為,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付諸實踐。

夫妻倆說,「地球的環境需要大家關心,如果全世界每個人僅需要種個一棵樹,那全世界就會多出數十億顆樹,可悲的是,卻很少人真的願意這麼做。我們希望自己的改變,試圖向他人證明這是真的可行的,愛護自然從自己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