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達夢大象營是泰國清邁最出名的3個大象生態體驗學校之一。在這裡,24個月泰國象米娜穿著尖刺鏈的枷鎖。牠的馴象師表示,米娜從小愛踢,所以白天讓牠的腳踝戴上穿尖的鐵鏈,這樣4隻腳的1隻必須懸空才能避免痛苦。但《國家地理雜誌》記者看到,米娜晚上也戴著腳鐐,與情資不符。

美達夢大象營有十隻觀光大象。有一些大象供人騎乘拍照。馴象師拿著長柄鐵鉤固定或引導大象的動作。有一些會擲飛鏢或踢球。米娜則會用鼻子拿筆作畫——在馴象師在牠臉上釘了鋼釘「引導」畫風後,牠會畫出一幅「大草原上的野象」,被拿來出售給遊客。

現代奴隸:表演動物

米娜的生活也將依循泰國大約3800隻大象中的奴役軌跡,與整個東南亞其餘的數千隻大象一樣:從2歲表演到10歲,然後開始在背上綁凳子,每天供遊客上上下下騎乘。大象的壽命與人相仿,智力也很高,但牠大概會這樣工作到55歲甚至75歲,直到走不動的那一天,才能離開鎖鍊,然後死去。

像美達夢這樣「野生生態景點」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來體驗和消費動物,促成全球蓬勃觀光業利潤的一部份。只要10美元,遊客就可以在泰國的普吉島動物園與這隻老虎一起擺姿勢拍照,且要多虧了社交媒體的炫耀功能,人們不滿足於遠拍而謀求一些獵奇的互動:與海豚游泳、抱老虎、與北極熊跳舞、騎大象、繞蛇、坐鱷魚…。

但手機拍下的社交媒體畫面,畢竟剝奪了攝影記者的單眼看到的脈絡:那隻老虎被短鐵鍊鎖喉而站不起來、被拔了爪子,甚至被施打了讓牠昏昏欲睡而毫無攻擊性的鎮定劑,以確保遊客一場「安心」的消費體驗。更別說:熊的幼崽被從母親身旁帶走、溫馴的象是被鐵鉤虐大的、樹懶則離了叢林幾週就會死亡、野生海豚被抓去水族館訓練後通常活不久…

媒體再現:假人道 真自私

《國家地理雜誌》發現,無論是那些多麼強調「人道對待」的動物體驗營,出了觀光客視野,以恐懼為基礎的訓練、無情的虐待現象都十分猖獗於業界。距離美達夢5分鐘車程的「大象生態谷」,留言簿上充滿了澳洲、丹麥、美國等「人權文明進步國家」的讚美,在這裡遊客可以在草地,樹木環繞的田野裡觀看大象,沒有任何的表演。

殊不知,這兩家是同一個老闆「分眾經營」的業務聯盟。老闆說:美國遊客愛看動物自然的樣子,中國遊客愛看秀。兩個園滿足兩種不同的觀光業務。《國家地理雜誌》總結,所有的生態觀光都建立在一種自我說服的假象上:動物在自娛娛人。其實,人不過是以自己的強制規訓了動物的野性。

社交媒體上的假掰圖文和「生態觀光大使」網紅的形象業配,則粉飾了整個產業後面的人性墮落和自私。其實,你愛的不是動物;你只愛你自己。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magazine/2019/06/global-wildlife-tourism-social-media-causes-animal-suffe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