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大西洋地區近來出現一種具有侵略性的農作物害蟲,會搭上貨車和其他交通工具,沿著這個繁忙的運輸走廊散播出去,威脅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農產品,包括葡萄、啤酒花以及硬木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種害蟲就是斑衣蠟蟬(Spotted lanternfly),來自中國,成蟲以多種農作物為食,同時損害植物健康,這種害蟲的排泄物稱為蜜露,會吸引其他昆蟲前來,更有利黴菌生長,進而傷害樹木。

農作物害蟲斑衣蠟蟬會搭著交通工具四處散播。美聯社

不過,貨車業者正加入打擊斑衣蠟蟬的行列;溫暖的氣候使斑衣蠟蟬加速繁衍下一代,使幼蟲成長為帶有紅黑翅膀的成蟲。

貨運業者在美國賓州、紐澤西州、維吉尼亞州及德拉瓦州的隔離檢疫專區裝卸貨,賓州政府如今要求業者必須取得許可證,證實已完成辨識及消滅斑衣蠟蟬的訓練課程;在某些情況下,業者若未符合要求,會被開罰。

為取得許可證,貨運駕駛須把車停在隔離檢疫專區,並參加政府提供的免費課程,也可參與線上課程,內容為如何辨識斑衣蠟蟬和協助防治這種害蟲散播。企業也必須訓練員工實作,例如檢查車輛和殲滅活的斑衣蠟蟬。

運輸軟體業者Pegasus TransTech正與賓州的主管機關合作,利用旗下手機應用程式(AppTransflo Mobile+分享斑衣蠟蟬的資訊,貨車駕駛只要輸入存取碼BUGBGONE,就能利用這款App紀錄行車路線和其他與工作相關的任務。

儘管當局已設置隔離檢疫專區以抑制害蟲散播,但主管機關指出,斑衣蠟蟬是一項特殊威脅。斑衣蠟蟬能依附在四處移動的交通工具上,而且偏好的寄主植物到處都有,使這種害蟲的破壞力大增。斑衣蠟蟬幼蟲偏好的寄主植物是臭椿(Tree of Heaven),這種入侵性樹種存活力強,已大舉入侵美國西北部。

美國農業部表示,美國2014年首度在賓州伯克郡發現這種害蟲,可能是隨亞洲進口產品一起進入美國。斑衣蠟蟬隨後散播至賓州的14個郡,而一些繁忙的物流中心就設置在這些城市,且斑衣蠟蟬還在持續散播。

賓州農業部發言人鮑爾斯表示,「我們是中大西洋地區的貨車路廊之一,而臭椿在中大西洋地區的道路、高速公路以及鐵軌兩旁隨處可見,在美國多數地區也有臭椿的蹤跡」。鮑爾斯說,賓州自去年起已發行逾881,640項許可證。賓州農業部預估,總產值上看180億美元的農業及相關產業都可能受到這場蟲蟲危機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