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過這幾種徵狀呢?不再運動、徹夜難眠、食慾不振,您可能正走在災難性的道路上。又或者稍微輕微一些:放棄過往的嗜好與興趣、擠不出時間與親友相聚、日夜浸淫在工作中,如果出現這些現象,您可能需要一些方式打斷緊繃的步調,如果置之不理,別意外醫生或律師會不請自來。

美國廉價航空公司捷藍航空主席Joel Peterson 提出十個壓力過大的徵兆,以及減緩症狀的意見。

自囚於辦公室中:芝加哥太陽報的編輯曾有這種感覺,他一秒也無法停下來。他很害怕一旦他稍微歇息,這個地方就會土崩瓦解,而且他更害怕的是,其實無論他在不在,所有事情都會安然無恙。如果你覺得整個宇宙都仰賴自己才能運轉,你其實就處在高壓崩潰的邊緣。找些比你更擅長這份工作的人來頂替,衷心祝福他們成功,揮手道別去充充電吧。

態度苛薄:苛刻的態度不會讓你比較輕鬆,如果你發現自己正在「教訓」服務生、空服、代理人員,養成多花幾分鐘感激他們的習慣,而且盡可能愈明確愈好。讓辛苦的工作人員開心,也會為你自己帶來豐沛的精神收獲。

鬼打牆:有些人認為自己的壓力根源來自長時間處在緊繃專注力的狀態之中,但是其實,大多數處在壓力之中的人只是在同一個點上鬼打牆,卻以為自己非常專注,但實際上完全相反。當你循序漸進的做事,問題通常都會變得愈來愈簡單,所以一定要確保自己的解決方案能夠有效降低任務的複雜性。學著把任務切割成一個個小問題,當你能夠控制壓力,也就更能專注。

「你有新郵件!」的通知讓你感到快樂:電子郵件也許可以幫助你暫時從高壓中喘口氣,但它也是雙面刃,如果你是一個謹守紀律的人,它也許可以幫你省下一些時間,但是如果你沉浸在其中無法自拔,電子信箱就會變成扼殺效率的兇手。關掉信箱通知幾個小時,規定自己只能在固定的時間收件。

沉溺在自憐的情緒:如果覺得自己被低估,換個環境吧,或者至少,調整態度。趕走自憐的情緒,以感恩取而代之。你也可以選擇為處境更不堪的人貢獻心力。在這樣的過程中,你會發現需要感謝的人事物太多,你也會感到驚訝,原來了解他人可以為自己帶來多麼大的改變。

不遲到會死:強迫自己參與所有會議與活動時都提早到 5 分鐘,而且把這個承諾透露給所有朋友知道。多留給會議五分鐘,並不會降低你的工作品質,反而會讓你重新思考事情的輕重緩急,並且可以更專注在自己需要承擔的責任以及成果上。

抗拒精神上的休息:曾有幾個事業夥伴給我和我的妻子買了機票,要我們度個長長的假期,他們說這段期間絕對不會接我的電話、或者向我報告任何公事。剛開始我手足無措,但是很快我掉進了書本的世界,當我「醒來」,已經置身在另外一個世紀,陶醉在異國語言、文化與歷史之中,那些我曾經鍾愛、可是卻忘記了的事物。定期讓心靈淨空,能夠創造學習、享受新事物的機會。讓它成為生活中的必要,設下規矩,我的其中一項限制就是不在飛機上工作,一旦飛機起飛,我就拋下公事,專心閱讀。

手機強迫症:從不關掉手機、一秒也離不開手機,這種心態宛如讓自己門戶洞開,讓所有干擾恣意進出;隨時敞開辦公室大門,無論任何人都能在任何時刻打擾自己。每天 30 分鐘,讓自己處在沒有手機、也不會有人突然闖入的環境。

很難取悅:餐點不美味、旅館不方便、收入不夠多。缺少足夠的資源、堅強的團隊、缺乏他人的奧援⋯⋯抱怨了一堆看似是外部造成的問題,最好的解法依然是改變自己的心態。當我意識到自己開始出現事事都能惹怒我的情緒,我會告訴自己,「我已經什麼都不缺。」

你活在過去,或者對未來有過度幻想:你不是緬懷過去,對昔日輝煌滔滔不絕,就是等待未來,這兩種訊號都表示你無法真的活在當下,這種習慣只會引發更沉重的壓力。活在此時此刻,全神貫注正在交談的話題、正在進行的會議、來訪的朋友與同事,其實都是能夠紓壓的做法。

以上提到的方式並不是要我們完全消滅壓力,其實適度的壓力可以讓我們保持戒慎恐懼。但當到了臨界點,適時改變態度、習慣、並且傾聽自我,才能重新找回專注、恢復精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