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沙漠,每個人腦海浮現的應該是黃沙漫天、廣袤無邊的荒涼景象。水在沙漠中是稀少資源,根本很難想像有沙漠湖泊遍地、遊客成群。但地球上還真有這麼一處奇地,綿延無盡的沙漠和清澈美麗的湖水,兩種極端景色融合在同一個畫面當中。

它是荒地同時也是潤土,這處瀕臨大西洋的「千湖沙漠」位於巴西北部馬拉尼昂州境內的國家公園內,是世界上「最濕潤」的沙漠,總面積廣達1,500平方公里。儘管該地區雨量充沛,但卻沒有甚麼植被,因此成為南美洲北部地區難得一見的沙漠景觀。

白茫茫的沙海中,點綴著上千個大小不一、顏色相異的湖泊,有些湖中還能看到魚類、螃蟹等。千湖沙漠不僅白天美麗,暮色之美亦不在話下,是觀賞日落的絕佳地點,遊客表示,置身其中宛如仙境。千湖沙漠最好的觀光季節,是79月份的雨季,沙丘間的谷地會形成暫時的潟湖,最深者可達3公尺。每年雨季,都會有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造訪千湖沙漠,千里而來只為一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千湖沙漠 巴西」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為地理位置獨特,千湖沙漠的年降雨量能達到14001600mm,降水集中在雨季,就形成了「千湖」現象。到了旱季,降水稀少、蒸發強烈,就轉變為沙漠的地貌。沙丘之間,淡水聚集在沙子下面那一層不透水的岩石上,由此產生了藍色、綠色、黑色的小湖泊,造就沙水共存的獨特景觀。

白色的沙丘、藍綠色的湖水…交錯分佈,遠遠望去像一大塊白綠相間的玉石。雨水匯集成的耀眼湖水中,甚至游著鱗光閃閃的魚群,不遠處有牧羊人趕著羊群翻越沙丘、漁夫出海捕魚。當雨季結束,湖泊開始在赤道的熱浪中逐漸蒸發,水面下降速度可達每月1公尺。

作為巴西一大奇觀,千湖沙漠每年吸引不少遊客與攝影愛好者,在沙漠的邊界處更有許多紅樹林,是螃蟹、蛤蜊、鳥類等動物的棲息地。白色的沙漠、藍色的湖泊,隨便拍隨便美,就像是人間仙境。為了保護這片神奇的沙漠,1981年起巴西政府將它列為國家公園,升級為重要自然景觀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