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中美貿易戰的下一步行動,可能是要要求中國兌現清末中國所簽下的一批龐大中國債券。

這些債券是「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金英鎊借款債券」,當時中國清朝政府為鎮壓南方革命,欲修建湖北、湖南境內的湖廣鐵路,因此向國際籌措借貸,當時德、英、法、美國提供借款,借貸契約以清朝大臣盛宣懷為借方代表,貸方銀行在1911年以清朝政府名義發行借款債券600萬今英鎊,但1938年中方停付債券利息,1951年本金到期時也未付款。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均不承認債務。

這些清朝留下的債券目前在網路交易市場以收藏品的形式流通,每張價值幾百美元。

1979年,債券持有者曾提告求償,但中國以美國無管轄權、該債券屬非商業行為之惡債為由勝訴,債券持有人仍未放棄。由於現在美中貿易戰進行中,債券持有人希望川普能提出求償訴訟。

2001年,畢昂可(Jonna Bianco)共同創立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American Bondholders FoundationABF),他表示,中共政府撇清,這些債務是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所持有,但這與中共一向聲稱的,中共是中國唯一合法繼承者的說法相矛盾。

而根據他的估算,中國現在欠下的違約債務超過1兆美元,若根據通貨膨脹、加上利息等,這筆款項幾乎相當於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

一名主權債券專家、杜克大學法律系教授米圖古拉蒂(Mitu Gulati)表示,他認為這些債券的債務在法律上是有效的。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認為,這些債券僅是具收藏價值的紀念品,沒有投資價值。

1911年所發行的清朝債券,重啟求償可行性的討論,也牽扯出中國政權更迭,債務是否也繼承的問題,雖然中共一直切割這筆債務,但由於中共一向自認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難與這筆債務撇清關係,這批債券若真成為川普對中政策新籌碼,將為美中貿易戰帶來更多可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