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化石燃料、交通運輸系統,畜牧業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元兇之一,牛、羊、山羊和水牛等反芻動物只要打嗝或放屁,就會排出暖化能力比二氧化碳高 21 倍的甲烷,不過現在科學家已找到解決方法,只要餵牛吃「紅海藻」,就能降低 99% 以上的甲烷排放。

「畜牧業牛群」的圖片搜尋結果

反芻動物的瘤胃含有大量微生物,食物進入瘤胃後在微生物作用下分解與發酵,這時候就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與甲烷,平均每頭母牛每天排放約 250 升甲烷,累積下來,每年排放數百萬公升的甲烷到大氣。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料,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達全球整體 14.5%,甲烷就占了一半。

但以目前的飲食習慣,要人類全改成吃素難度超高,因此山不轉路轉,科學家決定幫牛隻「整胃」一下,用飼料改變牛隻的打嗝、放屁成分。澳洲陽光海岸大學(USC)現在就致力於培育可降低牛隻甲烷排放的紅色海藻:蘆筍藻(Asparagopsis taxiformis)。

這其實是承襲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2014 年的研究,當時他們用蘆筍藻做成牛隻的膳食補充劑,發現可消除腸胃 99% 以上甲烷,後續實驗也指出,吃海藻並不會影響肉質和牛奶品質,可說是皆大歡喜。

對澳洲乳牛來說,海藻也不是什麼稀奇的食物,澳洲陽光海岸大學生物學家 Nicholas Paul 表示,有些乳牛其實會在海邊散散步,並嚼一些海藻當零嘴,而實驗指出,當團隊在飼料添入 2% 以下海藻,特殊的化學物質就能減少乳牛胃中的微生物,進而消除甲烷

團隊則挑戰在於,如何大規模培育藻類,把蘆筍藻從實驗室帶到戶外大型養殖場。Paul 指出,團隊還在探索降低甲烷排放的背後原因,以及哪種蘆筍藻能發揮最大功用及相關特性,目前則透過蒐集不同的海藻,再加以分析相關活性,盼最後能做到人工大量培育。

不過難關不會只有一個,培育場哪裡來也是問題。澳洲飼養場約有 250 萬頭乳牛,每隻每天得吃 10 公斤飼料,而上述乳牛的數量還不包括牧場的牛。Paul 表示,所幸只要少少的海藻就能降低甲烷排放,粗估約需要在海邊規劃 2,500 公頃以上區域來養殖海藻。

假如研究成功,或許就能減少畜牧業的甲烷排放,說不定除了人吃的瘦身海藻粉,未來也會出現牛隻吃的整腸海藻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