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維基百科,俄國要創立自己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對俄語理事會強調,應發展俄國版的線上維基百科,並編纂語料庫、文法書等俄語資源。然而同時,俄國近年來對網路的管控日漸嚴格,在2021年俄國甚至可以直接掌握使用者瀏覽的網站,令人懷疑創立俄國版維基百科的動機不單純。

「russia wiki」的圖片搜尋結果

發揚俄語文化?

根據《新聞週刊》報導,克林姆林宮其實早在9月就已宣布,要在2020-2022年間投入2700億美元建置俄國版的維基百科。成立於2014年的俄語理事會,旨在發展保護俄羅斯語,理事會是由俄國的語言學家、教師代表、文學史家、文學博物館長與作家等組成的。

普丁表示,他樂於見到一個更可靠、更現代化的線上俄語百科,俄羅斯背負重大的責任保存、發揚俄語和俄語文學。他也看見國外有些地方在刻意打壓俄語,有一部分的人為根深柢固的「恐俄者」,另一部分則是激進的民族主義者。普丁更強調:「如果我們的國家興盛,其他人便會自動來學俄語。」

俄國網路緊縮

俄國創立自己的維基百科除了發揚俄語,或許還有其他理由,近年來俄國對網路日趨緊縮。《德國之聲》指出,俄國政府通過了一項法律,目的是在外部的網路攻擊下讓俄國網路順利運行,不過無國界記者擔心,俄國政府可能會藉此進行網路審查,阻擋不利於政府的資訊。

俄羅斯工業家和企業家聯盟擔心,這項法律可能影響企業交易甚鉅,5月也有上千俄國民眾走上街頭反對這項法律。俄國更預計在2021年建立自己的網域名稱系統,此舉可以讓俄國政府直接掌握使用者瀏覽的網站,甚至引導他們進入假的網路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