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有在沐浴陽光的當下,才能感受到日照溫暖,不過最近瑞典科學家研製出捕獲、儲存與釋放太陽熱能的神奇薄膜,除了能用在加熱汽車、房屋,儲熱時間更可超過 10 年以上。

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團隊(Chalmers)用碳、氫與氮原子製作出特殊的液體分子,一旦液體分子接觸到日光,就會開始儲存太陽能熱能,只有再添入催化劑時會釋放熱能,化學與化工系教授 Kasper Moth-Poulsen 表示,液體分子的穩定性比目前常見的鋰離子電池還要高,壽命也高於電池的 5-10 年。

 

液體分子設備的儲熱時間有望長達數十年,加熱性能也高於傳統的儲熱系統與塗層,目前 Chalmers 團隊也以特殊液態分子研發出透明塗層,可以用在汽車、窗戶甚至是衣服上,透過收集並釋放太陽熱能,降低暖氣的電費成本與設備所需空間。

201811月相同團隊就有推出類似研究,當時研究發現紫外光會讓特殊燃料中的分子進入激發態,讓燃料中的碳、氫與氮原子鍵重新排列,從化合物降冰片二烯(norbornadiene)轉變成四環庚烷(quadricyclane),轉變過程也會釋放出大量熱量。

而今年團隊也帶來相同特性的隔熱膜,一般狀態下它是黃色或是橘色的薄膜,接觸到日光時就會開始吸收並逐漸轉變成透明無色,貼上窗戶貼上薄膜後,烈日下也不會覺得熱,而夜間無陽光時,薄膜就會緩慢、均勻地釋放熱量,顏色也會變回黃橙色。

團隊目前正在學校進行實際測試,Moth-Poulsen 表示,初步目標是先裝在電動車、房屋等較小的空間中,團隊預計新塗層可以在 3 年內上市,儲能設備則需要更久的時間,大約是6年,不過商業化條件除了技術還有金錢,若要將塗層商業化得填補500萬美元的資金空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