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的相處之間有各式各樣的「眉角」,尤其是說話,一個不小心就會面臨分手危機。現在人工智慧已經可以透過一些細節的分析,精準預測你跟另一半的關係,精準度竟然還小勝專業治療師。

根據《BBC》報導,人說話的時候除了用詞,語調變化、語句間的停頓以及音量,都會傳達內心真實的感受。人通常都是以直覺來判定這些細微的差距,但研究人員現在已開始用人工智慧分析「話中話」,以此判斷這些情侶的關係好壞,甚至預測未來會不會分手。

研究人員記錄了134對夫妻各2次溝通重要問題的過程,每段影片10分鐘。再把影片給專業心理治療師們,讓他們分析夫妻間說話的方式、內容與表情,對兩人的關係做出評估。同時也將夫妻對話音檔輸入一套人工智慧演算法進行分析,測試能否精準推測這些夫妻們的關係。

驚人的是,演算法單純透過錄音檔,竟然能夠偵測出人類感受不到的細節。對比治療師們透過影片的分析結果,人工智慧的預測準確率竟高達79.3%,略勝專業心理治療師的75.6%

負責此研究的南加州大學工程師納拉亞南(Shri Narayanan)說,「人類善於訊息分析,但無法處理訊息中所有的內容。」大數據分析比起人工分析,更可以掌握人眼和耳朵難以發現的細節。牛津大學的臨床心理學家海爾達多提爾(Fjola Helgadottir)說:「電腦的優勢之一是能夠在大量數據中發現模式,以此分析人類行為可以使我們了解潛在的心理過程。」

德州農工大學人工智慧團隊目前正在開發一種演算法,希望能分析出吵架的原因,並在吵架前發出預警。構想是利用智慧手環收集配戴者的汗液、心跳、聲音和語調,來預測情侶什麼時候會爆發衝突,目前實驗結果準確率高達79.3%

當治療師無法及時提供幫助時,利用人工智慧來預測並及時阻止衝突發生也許是個改善伴侶關係的好方法,但同時這也存在一些隱憂,例如預測的結果可能會影響情侶間對彼此的感受,以及涉及隱私權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