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已使全球航運的部分業者營運瀕臨癱瘓,因為肺炎疫情已擾亂了多條航線。儘管近來的數據顯示經濟活動正在回溫,但造成的傷害可能需要時間復原。

金融時報報導,各地經濟活動「急凍」導致一些航線的運費暴跌,其他航線的運費卻因供應中斷造成的設備短缺,反而暴漲

追蹤海運數據的挪威公司Xeneta執行長柏格朗德說:「世界(航運業)正陷入停擺,我們超級擔心未來的情勢。這次(與過去全球貿易遭逢震撼)的不同之處是,(受影響的)通常是一、兩條航線,這次卻是(波及)全球。大家都陷入恐慌。」

根據過去兩周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活動正在回溫,但分析師警告可能會再下滑。追蹤鐵礦砂、煤炭、穀物等原物料運輸成本的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已從去年9月的波段高點崩跌80%

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的世界貿易監測(WTM)報告,BDI指數已跌至逼近金融海嘯後的低點,正在測試2016年初的低點;當時全球貿易量陷入萎縮。

今年來運往中國的乾散裝海運量已銳減。根據船舶數據供應商VesselsValue,中國進口的乾散裝貨物自元月初來已暴減。

柏格朗德說,中國製造業活動大幅急凍,也反映在從中國運往美國和歐洲的航線費率上。根據Xeneta,從中國運往北歐的每40呎貨櫃的平均現貨運價,元月初已從往常的2,096美元,暴跌22%1,620美元。

市場原先預期,今年初航運費率將先上漲後回穩,因今年元旦上路的新燃料規定將推升成本,因此航運業者已削減今年艙位,讓費率維持在相對高檔。

然而,東亞的現貨運價卻崩跌、運量也持續萎縮。海運顧問機構Alphaliner表示,自農曆新年後的八周以來,亞洲到北歐航線的貨櫃銳減約70萬個,減幅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以上,數個船期也遭取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