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串流音樂服務不僅改變人們聽音樂的方式,也逐漸成為音樂產業不可或缺的成長動能。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最新年度報告指出,2019 年全球唱片音樂市場總營收達 202 億美元,已連續第五年成長,串流音樂更首度貢獻超過五成營收,又以付費訂閱為大宗,成為全球音樂產業最大營收來源。

音樂市場從黑膠、卡帶、CD 到數位音樂、串流音樂幾經更迭,在實體唱片銷售逐年下滑、串流音樂市場規模持續成長下,唱片公司和音樂人的心態也有所改變,從剛開始抗拒 Spotify、亞馬遜 Amazon Music、蘋果 Apple Music 等串流音樂發展,到現在已逐漸轉持正面態度,如今全球音樂產業營收已有一半以上來自串流音樂服務。

IFPI 最新報告指出,2019 年全球唱片音樂市場總營收 202 億美元,較 2018 年成長 8.2%,其中串流音樂營收達 114 億美元,首度以過半占比 56.1 成為主要營收來源,而且又以付費訂閱比重為最高,營收成長達 84.84 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 24.1%,付費訂閱用戶數也從 2.55 億成長至 3.41 億,反映使用者付費訂閱意識提高。

相較之下,數位下載音樂營收則是持續下滑,2019 年以 15 億美元為總營收貢獻 7.2%。IFPI 指出,拉丁美洲是數位下載營收衰退最大的市場,卻也是串流音樂連續五年成長最為強勁的地區,顯示使用者聽音樂形式有所轉變。

串流音樂規模持續成長也抵銷了實體唱片衰退的營收落差。實體音樂營收逐年下降,2019 年再較前一年下降 5.3% 44 億美元,但比起 2018 年跌幅有略微減緩,目前占全球唱片音樂市場總營收五分之一。儘管實體音樂整體營收下降,但全球最大音樂市場美國的實體銷售仍有 3.2增長,西班牙也成長 7.2%;而最鍾情實體唱片,同時也是實體唱片銷售與占比最高的日本,2019年實體營收比重卻首度跌至五成以下。

以全球市場表現來看,包括亞洲、澳大利亞州、歐洲、拉丁美洲、美國與加拿大等區域皆有成長。亞洲地區在付費訂閱串流帶動下,前三大市場南韓、中國、印度都有強勁成長表現;澳洲和紐西蘭也同樣在付費訂閱串流營收有所斬獲;歐洲包括英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拉丁美洲三大市場巴西、墨西哥、阿根廷,以及美國與加拿大等地也都有明顯成長。

至於 2019 年全球最暢銷專輯,日本傑尼斯偶像團體嵐《5×20 All the BEST!! 1999-2019》以銷量 330 萬奪冠,其次是美國創作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專輯《Lover》銷量 320 萬,韓國偶像團體 BTS 防彈少年團以《Map of the Soul: Persona》位居第三,銷量 250 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