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爆發初期,英國首相強生曾提出「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政策,儘管後續飽受專家學者批評,許多人仍好奇究竟可不可行。對這問題,西班牙近期一項針對病毒抗體的普查似乎有答案。

移民歐美生活: 不能接受的西方思想Herd Immunity? | FlyOutHK

不久前美國曾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的傳播範圍比人們認為的更廣泛,一些樂觀主義者因此認為,病毒致死率遠比現在認為更低,無症狀感染者或許比想像多更多。這是否可能意味著某些地區,實際上接近群體免疫的效果?

遺憾的是從西班牙來看,事情並非如此。西班牙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說是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儘管人口僅近4,700萬人,但超過23萬人確診,超過27000人死亡,人均死亡率遠比美國、義大利高出許多。

經過一連串封鎖措施,西班牙疫情逐漸獲得控制,逐步開放的同時為了確認感染的實際情況,西班牙政府也針對國民進行抗體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即使面臨如此猛烈的第一波爆發,西班牙迄今也只有5%人口感染過病毒。

這項抗體調查是西班牙國家統計局(INE)和 Carlos III 健康研究所共同進行,研究人員從全國36000個隨機選擇的家庭針對近7萬人檢驗;由於西班牙疫情十分嚴重,初步結果誤報的風險低得多,可說是相當可靠的數據。

研究仍在持續進行,但從截至目前的結果來看,首都馬德里及周邊地區約有 10%~14%人口有抗體,巴塞隆納和另兩個大城市約有7%,以全國來看的話,平均比例約僅5%

這數字意味著什麼?這代表即使好消息傳出,確認新冠肺炎抗體確實有強大、長久防止再感染的能力,西班牙目前也遠遠未達到「群體免疫」門檻,如果貿然取消所有封鎖限制,大多數西班牙人仍處於易受感染的情況。

從統計數據來看,西班牙確診死亡率約為1.15%,考量到西班牙確診者平均年齡較高,其他國家結果可能會更好,但別說群體免疫的60%門檻,即使只是感染達到 10%~20%,仍可能導致數十萬至數百萬人死亡。

過去一個月,隨著確診數急遽下降,包含西班牙在內,許多國家都取消活動限制,但一些地區也開始出現新一波爆發。從目前的資訊來看,即使倖免於第一波疫情,只要某個地方解除封鎖的政策不夠完善,再加上一點「壞運氣」,事情很可能再度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