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席捲以來,口罩價格直線上漲,當然主要原料的熔噴布價格更是水漲船高,但如今價格似乎已開始崩跌。

據報導,目前中國熔噴布的價格從最高的一噸45 萬人民幣一下子狂跌至2000元,生產熔噴布的設備已無人想接手只能當廢鐵賣。據相關業者表示,許多後來才進場的投機者基本上已陷入虧損的局面,因為購置機器成本太高,且很多都是外行人,不懂如何調整最適,所以生產成本也特別高,只能在極端情況下獲利。

這也是為何中國口罩品質參差不齊的原因,就算感覺並非高科技的熔噴布,其製造仍需要許多專業知識,就算是早晚溫度差都會影響產出質量,何況這些投機者可能連合適的廠房都沒有,大部分是一些小作坊。事實上,中國政府在發現此亂象之後,開始監管市場,取締品質不合格的產品,但仍有不少業者流竄到偏鄉,或是較不作為的省市繼續生產。

據相關單位統計,中國市面上品質合格的生產者還不到一半,過濾空氣的性能根本不夠,而在政府加大力度管制後,這些不合格產品只能勉強轉做尿布,而這當然對成本已經很高的投機者來講,是完全不賺錢的。隨著國內疫情好轉,需求也大降,且實際上市場要求正越來越高,一般口罩商已不接受劣質品,導致相關設備已乏人問津。

甚至相關業者指出,其實只有前 10% 的人有賺到錢,後進或是不斷追加設備的通通都虧損。雖然不少業者打算轉銷印度,但印度商也不傻,知道目前中國的境況,也開始壓價,尤其是二手設備,甚至有傳出買設備直接送熔噴布的消息。儘管國外疫情仍嚴重,但投機帶來的劣質品市場已幾近泡沫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劣質口罩由於政府管制已不太能從官方渠道銷售,而是分批流入小家電商,甚至是流出海外,所以若消費者發現有中國甚至是台灣國內小型電商販賣來路不明的口罩,也請勿貪小便宜,還是從比較知名的通路購買會更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