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典型晨型人會在早上 6 點自然醒來,積極一點的話會去慢跑、淋浴、吃早餐,早上 9 點前就準備好一天的工作計畫。而晚起的人早上很難起床,晚上感覺更有效率,但研究顯示夜貓子更有可能罹患憂鬱症。一項研究發現,生理時鐘與個性有關,晨型人通常是責任心較高且思想更傳統的人。

Ask Healthy Living: Why Do I Wake Up Minutes Before My Alarm Goes Off? |  HuffPost Life

心理學對人格有五大基本維度,分別是外向性、宜人性、開放性、盡責性和神經質。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和愛沙尼亞的塔爾圖大學(Universitas Tartuensis)研究人員最近在《人格雜誌》發表論文,發現性格與早起或晚起有關,且部分是遺傳因素導致。

研究人員使用愛沙尼亞生物銀行的大規模參與者樣本,要求他們回答關於睡眠時間和個性的問卷,個性也由熟悉參與者的人評估。這份報告讓研究人員能確定睡眠和性格的表型關係。由於規模夠大,研究人員能透過對人格和睡眠偏好的大型全基因組關聯研究的匯總統計計算遺傳相關性。

研究人員分析人格的三個層次,分別是五大人格領域及個別的面向和細項,發現五大人格領域層次,盡責性高但開放性較低的人通常是晨型人。

據心理學對開放性的描述,是指具想像力和洞察力等特徵,有這種特質的人往往有廣泛興趣。他們對世界和其他人充滿好奇,渴望學習新事物和享受新體驗,缺乏這種特質的人往往更傳統,可能難以接受抽象思維。人格領域下一層次是面向。研究人員發現,宜人性的坦承性面向較低的人,和外向性較愛尋求刺激的人,以及盡責性較自律的人,更有可能具早睡模式。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幫助我們提出兩種可能方式說明個性如何影響睡眠類型,譬如盡責性,特別是盡責性的自律面向,可能會透過人們對各種社交活動和行為的偏好,影響睡眠類型,進一步影響人們上床和起床的時間。當然因果關係有可能互換,是生理時鐘影響個性,或相互影響。無論如何,遺傳相關性的發現支持這觀點,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了解關係的遺傳機制及因果關係。

此外,研究結果還發現,早起或晚起模式是可透過自我控制改變。未來將針對這種增強自我控制的干預措施,是否會導致永久性改變,或經過自我控制調節讓夜貓子的身心狀態更健康,做更進一步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