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越高活越久?根據研究報告,在富裕國家,教育程度超越性別和種族,成為影響壽命長短的主因。以美國為例,擁有大學學歷的美國人,平均壽命比在國高中就輟學的美國人還要長10年。分析認為,學歷越高和工作待遇以及薪資水平成正比,越好的工作待遇代表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進而影響壽命長短。

經濟學人報導,教育程度影響壽命的趨勢,在富裕國家尤其明顯。專家表示,雖然經濟能力影響壽命程度的研究很多,但針對教育程度影響壽命的文獻卻不多。以美國為例,從2017年以後,教育程度對於壽命的影響比例越來越大。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報導,來自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者使用1990年到2018年、近5000萬份死亡證明,分別分析性別、種族和教育程度和壽命之間的關聯。

研究發現,教育程度對壽命長短的影響越來越大,擁有學位的美國人壽命持續提高,而沒有學位的美國人壽命則越來越短,且1990年和2000年比起來,2000年的差距變得更大。反觀種族因素,在1990年,沒有學位的白種人會比同齡、擁有大學學位的黑人長壽,但到了近十年,受過良好教育的黑人壽命大幅提升,種族對於壽命的影響程度估計減少了70%

分析認為,教育程度和出社會後的經濟能力有很大的關係。擁有高學歷的人,較能找到待遇好的工作,而待遇好的工作意味著有更完善的健保福利。另一方面,受過良好的教育的人更容易養成健康的方式,且一些保健食品、有機食物、運動等,都需要支出額外費用,可能只有收入豐厚的人才負擔得起。反觀沒有良好教育程度者,在找工作上可能會有困難,也難以負擔高昂健保費用。

研究者還指出,這樣的差距在疫情後會更明顯,因為疫情間學校關閉,導致大量學生失學,若不加緊改善,恐怕會使社會差距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