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子化浪潮浪襲,亞洲傳統家庭概念逐漸崩解!因為高房價、女性就業需求等因素,在日本、南韓與台灣等國,不婚族與頂客族比例逐漸增加,願意結婚生子的民眾愈來愈少,進一步加劇少子化的狀況。雖然如此,亞洲政府對大規模移民、婚外生子卻仍抱持保守態度。

不生孩子成主流

傳統大家庭或由父母孩子組成的核心家庭在東亞各國遽減,尤其在日本特別明顯。根據數據指出,日本1980年已婚夫妻至少有一個孩子佔所有家庭的比例高達42%、單身者僅20%;但到了2020年,有孩子的夫妻僅佔剩25%,單身者則升高到38%

該趨勢更出現於南韓、台灣與中國等國,且強調「自己不會結婚」的社會新鮮人也逐漸增加。主要因為亞洲地區房價居高不下,與朋友合租、選擇待在父母家或房貸族等狀況屢見不鮮,都大幅降低民眾成家立業的想法。

在東亞,女性「職場天花板」的狀況比其他西方國家嚴重許多,如南韓就是已發展國家中,性別薪資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中國職場性別平權的排名也逐漸下降,導致女性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在職場上,才能取得期望的待遇。

傳統觀念成束縛

首先,許多亞洲民眾摒棄婚姻的原因,是不願意受到傳統價值的束縛,而非受限於經濟因素,在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的國家中,有近四成的嬰兒是非婚生子女;但在日本、韓國與台灣的比例卻不到5%。因為亞洲社會仍對「未婚生子」抱持著保守觀念,更進一步加劇少子化的狀況。

再者,東亞人口逐漸減少,東亞各國政府都花大錢推動政策,鼓勵民眾生育與結婚,但政策收效甚微。政府持續擴大補貼政策,但卻不願意直面「大規模引進移民」的解方。

政府應解決職場性別失衡與生活成本沉重的問題,如將陪產假納入常規、提供凍卵服務,讓更多夫妻能夠收養小孩等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