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拖延的人面對重要任務或工作,總先做無關緊要的事,該處理的卻一拖再拖,最後期限快到才匆忙處理。他們認為最後關頭的緊迫壓力下工作會更有效率,但研究顯示,拖延者工作速度更慢,出錯次數也較多,且拖延有害身心健康,可能導致憂鬱症。為了學業、工作和身體健康著想,快改掉拖延的壞習慣吧

大部分人都有遇到想拖延的時候,約有20%會拖延成性罹患「拖延症」,無論學校辦公室或人際關係都想拖延,連親友聚會邀約也遲遲不回覆。最近瑞典心理學家研究數千名大學生發現,拖延症與多種身心病痛都有關,如憂鬱症、焦慮,睡眠品質下降、孤獨感,甚至手臂疼痛。結果刊登於《JAMA Network Open》期刊。

這是迄今規模最大研究,歷時9個月追蹤約2,500名學生,了解拖延者是否有健康問題。結果觀察期間拖延者健康狀態通常比行事俐落同學差,無論壓力、焦慮、憂鬱和睡眠不足都較多。

雖然這項研究只是觀察性,團隊不能斬釘截鐵說拖延會「導致」健康狀況不佳,但其他類似研究,結果都指向同樣方向。拖延習慣與多種病痛有緊密關聯:2021 年研究顯示,睡前拖延與憂鬱症有關;2015 年研究表明,拖延症與心臟健康不佳有關。雖然拖延本身不會導致生病,但長時間卻是「左右健康天秤的關鍵因素」,因拖延造成壓力不斷累積,最後能使人生病。

其實有拖延症的人並不懶,只是忙著做其他事。大部分心理學家認為,拖延症是種行為模式,因此「可改變」,嚴重拖延症患者可能從所謂「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受益,管理思緒和情緒,並試圖改變行為。此外,原諒自己及正念冥想,也是值得嘗試幫助改善拖延症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