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敗血症是一種嚴重的生理功能障礙,當免疫系統對感染反應過度,引發了危及生命的全身炎症連鎖反應時,就會發生敗血症。

敗血症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2017年全球五分之一的死亡是由於敗血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的一篇研究論文提到,研究人員發現,在美國醫院中,「每兩到三例死亡中就有一例是由敗血症導致的」。由於感染風險增加,敗血症成了美國病患的頭號死因

當人被感染時,人體免疫系統在抗擊感染時會加速運轉,釋放許多抗感染的化學物質進入血液,當人體對這些化學物質的反應引發全身炎症時,就會發生敗血症,並迅速發展到組織損傷、多系統器官衰竭和死亡。

2017年,造成敗血症的主要原因是腹瀉和呼吸道感染,導致近1100萬例病例。敗血症還可能由常見的健康問題引發,例如病毒、真菌感染、非傳染性疾病,甚至事故和傷害。敗血症一旦開始迅速升級,就需要立即進行緊急護理。

敗血症:令人震驚的事實

根據敗血症聯盟(the Sepsis Alliance)的「敗血症情況說明書」:

敗血症每年殺死27萬美國人,每兩分鐘就有一人死於敗血症。

敗血症是全世界兒童最常見的殺手,每年造成340萬兒童死亡。

在美國,每 20 秒就有一人被診斷出患有敗血症。

治療每延遲一小時,死於敗血症的風險就會增加8%

2012年,美國醫院平均每天進行38例與敗血症相關的截肢手術。

敗血症是再次入院的頭號原因,每年的費用超過35億美元。

高達50%的敗血症倖存者遭受長期的身體和心理影響。

儘管有這些令人震驚的統計數據,但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從未聽說過敗血症。

你是否有患敗血症的風險?

第一個明確的危險因素是感染。感染可以由細菌、真菌、病毒或寄生蟲引起的,像蟲子叮咬或受割傷感染這樣的小事就足以成為敗血症的起因。如果年齡很小、偏大或健康狀況不佳,發生感染和敗血症的風險就更高。如果你符合以下條件,則患敗血症的風險就非常大:

65歲或以上,或未滿1

免疫功能低下

被診斷患有慢性疾病

敗血症倖存者

如果你有患敗血症的風險,要注意防止輕微割傷或咬傷發展成這種可能致命的疾病。

患有癌症、糖尿病、腎結石和瘧疾等疾病的人尤其脆弱。任何符合這些風險標準的人都應該警惕監測症狀和警告信號。

敗血症的警告信號

敗血症聯盟創建了一個清單,幫你識別和記住敗血症的早期預警信號。敗血症倖存的一個關鍵因素,是在4個症狀出現時,及時治療。為了便於記憶,這4個症狀被縮寫為「TIME」。

T = 體溫高於或低於正常值

I = 存在感染

M = 智力下降或睏倦、困惑、迷失方向

E = 病情嚴重,劇烈疼痛、不適、呼吸急促

如果你被感染或懷疑自己被感染,並出現這些症狀,包括發燒、呼吸紊亂、低血壓、心率加快和精神錯亂,就要立即尋求緊急護理。

常規治療包括:強效抗生素和靜脈輸液。許多敗血症患者在加護病房(ICU)接受治療,其中一些需要長期護理。敗血症通常在精神和身體上都受到很大創傷,所以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是一種常見的後遺症。倖存者支持小組可以為長期康復和恢復幸福生活提供重要幫助。

敗血症存活的天然方法

保證日常營養是你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它可以維持健康的細胞,促進和調節身體的生理機能。

科學研究驗證了各種利用營養來降低患敗血症風險的天然方法,主要重點是確保關鍵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水平。

維生素D

保持足夠的維生素D水平是擁有健康免疫系統的關鍵。2019年的一項研究分析了血清維生素D水平與敗血症患者結局之間的相關性。

血液樣本是從一年中被送往醫院急診室並懷疑患有敗血症的成年患者身上抽取的。研究的目標是評估血清維生素D水平,及其與腎衰竭、肝衰竭和死亡率的相關性。

在對168名患者進行評估後,61.6%因敗血症入院患者的平均血清維生素D水平低於正常水平。年齡和死亡率都與平均維生素D顯著相關,這意味著老年患者和死亡患者更有可能缺乏維生素D

2020 8 月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1 級和2級證據顯示,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可以對抗敗血症以及可能導致敗血症的急性呼吸道疾病。1級證據包括系統評價或薈萃分析,2級是指來自至少一項大規模隨機對照試驗的證據。

維生素C

維生素C可以對抗敗血症的證據非常有說服力。多項已發表的研究回顧了在敗血症患者治療中加入維生素C的做法。

發表在《藥學實踐研究雜誌》(the Journal of Research in Pharmacy Practice)上的一項研究發現,高劑量維生素 C(抗壞血酸)可以安全有效的輔助治療敗血症危重患者。

益生菌

補充益生菌被認為是對抗環境污染和不健康飲食影響的安全做法。向腸道中添加促進健康的細菌也可能有助於減少敗血症的炎症細胞因子風暴.

2018年的一項研究評估了益生菌對重症敗血症患兒細胞因子水平的影響。這項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招募了3個月至12歲的兒童,他們因嚴重敗血症住院,並隨機分配到安慰劑組或益生菌組。

益生菌組接受了VSL#3,這是一種為支持潰瘍性結腸炎或腸易激綜合徵(IBS)患者而開發的益生菌產品,每天兩次,持續七天,而安慰劑組則接受了惰性麥芽糖混合物。

從補充益生菌的第一天開始,實驗組兒童的促炎細胞因子水平和抗炎標誌物水平明顯低於安慰劑組。與安慰劑相比,他們的腫瘤壞死因子(一種在炎症反應期間釋放的蛋白質)水平也較低,而轉化生長因子(一種在免疫系統調節中起關鍵作用的細胞因子)水平較高。

硒是免疫系統健康的另一種必需營養素。硒天然存在於某些食物中,在保護身體免受氧化損傷(包括感染引起的氧化損傷)方面起著關鍵作用。缺乏硒讓人容易患病, 包括病毒感染和免疫系統失調。

對早產新生兒的研究表明,低硒濃度與早產相關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匯總數據的薈萃分析顯示,當提供硒補充劑時,發生一次或多次敗血症的嬰兒數量顯著減少。

要了解更多有關敗血症的危險以及如何通過戰略性、高質量的補充劑來保證健康,請諮詢GreenMedInfo.com 的研究數據庫。這是世界上最廣泛的循證自然醫學資源。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英文報導請見 Sepsis: The Killer Nobody Talks Ab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