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科學家認可的長壽關鍵,主要關注飲食,著重原型食物的地中海飲食,就是時常被推崇的一種健康標準,但最近一項新研究發現,不只飲食,地中海生活方式也是健康老化的重要因素,可以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研究所稱的地中海生活方式,是指休息、社交、運動三大項。發表在《梅奧診所學報》上的研究定義包括與親人一起吃飯、花時間品嘗食物、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牢固的社交關係以及定期運動,研究評估的項目更全面,更能反映幫助健康老化的生活模式

研究人來來自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 (UAM) 和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 (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他們藉由英國生物銀行 (UK Biobank) 110,799 名年齡在 40~75 歲之間的人填寫的調查問卷結果,根據參與者是否遵循地中海式飲食對他們進行評分,包括飲食方式,例如限制鹽分或飲用健康飲料,以及他們的社交習慣、運動和休息情況。

九年後這 11 萬人當中有 4,247 名參與者死亡,其中 2,401 人死於癌症,731 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結果發現,最遵循地中海生活方式的人死亡風險最低。採用地中海生活方式的英國成年人死於任何原因的風險要低 29%,死於癌症的風險低 28%,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低。

負面的社交關係反而有害健康

這裡的社交習慣與歡樂一起做為一個大項,原因是負面的社交關係反而會有害健康。一直以來,科學家都認同社交對健康有很大好處,但如果關係不良,反而會導致血壓升高、細胞老化加速等健康風險,建議這種不良友誼應該改善,不然就剔除,或轉移到更遠的社交圈。

研究人員表示,健康的社交關係包括與家人和朋友一起用餐,目的是感到快樂,另外,休息似乎也很重要,許多地中海國家喜歡在午後小睡,並重視每晚睡6-8小時的原則。

運動也不需要過度,最近發表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研究指出,每天只需 3,967 步就足以開始降低各種原因造成的過早死亡風險,每天走 2,337 步就能開始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研究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 64 歲。另一項新研究顯示,老年人從事無壓力的輕度有氧運動,譬如散步或瑜伽,也會增強它們的大腦前額皮質活動,短期內增強認知功能。

研究人員表示,地中海生活方式是一種傳統的、文化上的健康生活方式,雖然許多研究已經確定地中海飲食和生活方式的健康益處,但對地中海以外的人進行的研究卻很少,這項研究發現強調非地中海人口也可以受益於學習地中海人的生活方式,讓自己老年活得更健康長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