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種比國王企鵝還要大的企鵝,稱為皇帝企鵝,是 18 種企鵝體型最大,也是所有鳥類最大,以南極為家,但現在也面臨生死存亡關頭。英國南極調查局科學家發現,去年南極海冰迅速融化,有數千甚至上萬隻小皇帝企鵝淹死,科學家認為這是皇帝企鵝第一次大規模繁殖崩潰。

皇帝企鵝只生活在南極洲,成年企鵝每年 3~4 月會前往繁殖地求偶,5 月開始育雛直到年底,主要在與陸地或其他冰架相連的漂浮冰塊上繁殖和撫養雛鳥。適合皇帝企鵝繁殖的地區必須有夠堅固冰層,能在 4 月前支撐一個群體,至少持續到 12 月下旬才能成功撫育雛鳥。

氣候危機令海冰融化南極皇帝企鵝「冇掟企」或成易危物種-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香港

但最近氣溫升高速度對皇帝企鵝造成致命影響,科學家強調,原因不是海冰完全消失,海冰完全消失可能還要幾十年,而是海冰季節縮短。

發表於《通訊地球與環境》的研究發現,最近陸續有企鵝群落經歷冰崩困境,導致大量雛鳥損失,但科學家觀察到太平洋極南部的陸緣海,稱為別林斯高晉海大規模海冰融化,發生災難性多群同時育雛失敗,衛星圖像顯示可能有高達上萬隻小企鵝死亡。

去年底,南極半島附近別林斯高晉海五個皇帝企鵝群落,就有四個遭遇災難性繁殖失敗。科學家表示,由於全球變暖,當冰層過早融化,小企鵝就會掉入水中淹死或凍死。

皇帝企鵝今年可能會發生類似育雛失敗事件

科學家過去認為,隨著南極洲變暖,威德爾海和羅斯海認為是皇帝企鵝可能的氣候避難所。但最近科學家發現這些海域也發生固定冰崩塌,估計皇帝企鵝最後的生存選擇很有限。

雖然生命會逐漸適應氣候變化,但許多適應進化需要數千年時間,對皇帝企鵝而言,牠們的生理機能必須發生很大變化,才能在氣溫升高環境生存。科學家稱,正好皇帝企鵝分子進化速度是所有鳥類最慢,代表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改變身體系統運作方式。

南極洲變化速度遠快於任何預測,皇帝企鵝很難適應這種惡劣條件。科學家原本希望這是某地區反常現象,但現在不抱希望,今年南極地區海冰降至歷史最低,且沒有快速解決方法扭轉變暖趨勢,皇帝企鵝和其他物種今年可能會發生類似育雛失敗事件。

皇帝企鵝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近危物種,科學家原本預估,由於氣候變化導致海洋變暖,到本世紀末,皇帝企鵝可能大部分滅絕。有些科學家更悲觀,一名研究皇帝企鵝 30 年的澳洲南極科學家表示,這物種已在地球生活數百萬年,「我們可能會在有生之年見證牠們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