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當勞漲價已經是現在全世界通膨的箭靶,但即使消費者時常抱怨,麥當勞仍然受益於詭異的經濟環境,第三季營收再度超過預期。但其實麥當勞並沒有從餐點中賺到很多錢,截至2023年前三個季度,麥當勞從與漢堡或炸薯條無關的產品中賺超過73億美元,嚴格來說,麥當勞最賺的是房地產業務。

受益價格上漲,麥當勞今年第三季獲利超出預期,包括公司自營餐廳和特許經營餐廳的銷售額增加11%,同店銷售額成長8.8%。營收年增14%66.9億美元,皆高於預期。麥當勞聲稱,銷售額增加是因為景氣不好,雖然低收入者來客數減少,但中高收入者愈來愈常吃麥當勞。就像金融危機期間,美國銷售平均成長 3.4%,歐洲平均銷售成長 6.9%

但這些都比不上房地產收入。截至2023年第三季,麥當勞在100多個國家擁有 41,200 家門市,但自營只有約2,100家,其餘是特許經營商擁有和經營。麥當勞擁有大部分特許經營店的土地和建築物,麥當勞購買土地並以長期固定利率將土地出租給特許經營權所有者,加盟商除了要給麥當勞特許經營費外,還必須每月支付租金。2023年至今,麥當勞的租金收入已超過73億美元,佔今年從特許經營商獲得收入的63.5%,占公司總收入的38%,房地產才是最大的賺錢來源。

雖然自有銷售額佔麥當勞總收入的38%,與租金收入相同,但是自有銷售額只占整體營業利潤的12.6%。簡言之,食品銷售約佔收入的三分之一,但只占利潤的八分之一。

菜單價格對麥當勞來說不是不重要,因為加盟商也需要賺錢,因此菜單價格必須調漲,但該公司本身的大部分利潤並非來自食品。分析指出,當麥當勞決定轉向 95% 特許經營模式時,過去十年收入下降約 11%,但也將低利潤收入來源食品銷售換成利潤率較高的收入來源,即特許經營費和租金收入。

因此雖然收入下降,但麥當勞的毛利和每股盈餘卻上升,留下更多錢用於透過股息和股票回購來獎勵股東,從而帶來巨大的總回報。

房地產收入等於麥當勞的護城河,由於麥當勞收入和利潤的很大一部分來自一個可預測的來源,就是與特許經營者的關係,因此無論經濟或市場競爭如何變化,這個收入流都會有相對的穩定性。麥當勞早就清楚,房地產是比賣漢堡更有利可圖的生意,也是商業帝國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