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一群科學家試驗在舌頭穿洞來控制輪椅和電腦,他們相信試驗結果可能改變癱瘓者跟世界互動的方式。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感應器測得舌洞中一小塊磁鐵的運動,將其轉換為指令,能控制輪椅行進或電腦。

1  

由於舌頭的柔軟靈巧,這群科學家才得以從身體藝術跨入癱瘓者操控輪椅的領域。研究報告刊在期刊「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因為舌頭在說話上的作用,所以人類腦部有一大部分用於控制舌頭。當脊椎神經受損時,可能使四肢癱瘓,但舌頭與腦部的聯繫卻不受影響。

戈凡盧(Maysam Ghovanloo)博士告訴BBC:「我們正在開發舌頭本具的能力,它是體內如此令人驚訝的一部分。」

2-1  

舌頭上穿個小扁豆大小的洞,能產生一個磁場,當舌頭移動時,磁場隨之改變。裝在臉頰上的感應器能偵測到舌洞中磁鐵的精確位置。

參與這項試驗的有23位平常人和11位四肢癱瘓者,設定磁鐵在嘴中的6個位置可控制輪椅或電腦,例如舌尖觸及左頰,輪椅就像左轉。

平均結果,四肢癱瘓者用舌洞磁鐵來精確操控裝置,速率是其他能達成同樣目的科技的三倍快。

2  

研究人員相信,能為嘴中每個牙齒的位置設定一個指令,配上舌頭位置的組合,能開發出「無限」數目的指令。

這能讓癱瘓者打電話、遙控電視頻道,甚至打字。

戈凡盧說:「人們將能做更多事,而且更有效地做更多事。」

目前為止,這項裝置只限於大學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