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總是企盼自己的孩子就是那天選之人,但要如何鑑定寶貝是否天資聰穎呢?專家總結出天賦異稟的孩子會有的5大跡象。有趣的是,世俗眼光中懂事有禮、表現優異的孩子,往往不是當天才的那塊料。

CNBC引述美國非營利組織戴維森研究所(Davidson Institute)專家說法,點出了以下5個徵兆:

一、非同步發展(Asynchronous development

你的孩子明明很機靈,卻常忘了刷牙,連簡單的綁鞋帶都綁不好?資優生常見不協調發展特質,亦即在各種面向出現了快慢不一的發展。舉例:一個有天分的8歲孩童,閱讀能力可能達7年級生程度,數學能力5年級,社交技能符合其年紀,情緒管理卻劣於同齡生。

二、小小年紀就展現出情感深度與高敏感特質

神經學專家指出,聰慧的孩童對周遭世界的情緒反應更為強烈。舉例,他們可能很難因為一齣劇主角受傷、情緒低落就看得津津有味,卻擁有強大正義感,情況不對勁時,他們會感到挫折、失望。然而,由於身心發展不同步,他們可能缺乏能駕馭這種「強烈感受」的情緒調節能力。

三、存在問題

天資過人的孩子,有著無法滿足的好奇心,特別是探討生命各個面向存在的意義。他們可能會對死亡、貧窮、氣候變遷、不公義等議題特別關心。舉例:就算是專門拍給孩童看的電影、童書,當涉及霸凌議題時,孩子可能會問的問題是,社會的本質。常見的問題如,「人死後會如何?」「為何世上會發生不好的事?」

四、獨特興趣或老成幽默感

對於能講出高級的化學雙關語,或研究大城市地鐵路線圖的孩童,父母往往會操心孩子是否太過早熟,「太不像個孩子」。但事實上,這類孩子對特定主題可能擁有比同齡者更強大的理解能力。

五、學校表現差

悟性過人的孩子,需要不時的心智刺激。由於學習速度比同儕快得多,在學校很容易感到無聊。這種缺乏挑戰性、不夠有趣的環境,恐使資優生失去學習動力。如此一來,擁有極佳推理技能與記憶力的他們,即便能輕鬆完成任務,卻可能覺得無趣、沒意思,而不想嘗試,導致表現不佳。

天賦之所以為天賦,在於腦子與眾不同。對於這類孩子,若能及早發現,輔以資源開發潛能,可望激發出不同凡響的可能性。你的孩子也有以上特質嗎?不妨求助專業機構,測試他是否就是那佼佼不群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