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前四個月,台灣出口量銳減,從央行到出口廠商,都認為日圓重貶是禍首。經濟部也指出,日圓對美元匯率首季貶值近12%,資訊及通訊出口廠商首當其衝,國際大廠訂單減少或轉單至日本。然而,台灣的出口真的嚴重衰退了嗎?外銷歐美的訂單,果真被日本廠商搶走了嗎?而日圓對美元匯率貶破100日圓之後,熱錢加速在亞洲各國流竄,政府真的需要刻意壓低新台幣嗎?

新台幣在熱錢襲台後,一度急升了數周,但在美元全面走強的預期之下,熱錢快速撤離後,也讓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輕易貶破30元。可見得政府無須操控匯率以助出口,金融市場自然會依定律有所反應,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就說得很清楚,匯率絕不是競爭力的全部。統計資料更顯示,在電子產業方面,南韓及台灣首季出口成長優於日本。那麼,除了匯率之外,難道沒其他途徑改善台灣對外出口嗎?

經建會看待經濟表現的準則,是要看季節調整後的數字,台灣的首季出口在調整後其實不差。經濟部統計處的報告顯示,首季外銷訂單在調整前較去年同季少了1.73%,但調整後的首季訂單量指數,卻比去年同期高了1.94%,也比2011年全年高了3.04%。台灣首季的出口訂單,高達1,000億美元以上,並沒有比往年衰退。畢竟,這是外銷產業勞工們辛勤付出的結晶,豈能任意說他們退步?

如果仔細看看外銷訂單的變化,就可以發現今年首季短少的18億美元中,日本訂單就少了12億美元,美國只少了3.5億美元,歐洲卻多了近9,000萬美元,對東協六國更多了5.5億美元。若依貨品類別來看,化學品以及塑膠、橡膠類製品各約少了5億美元,紡織品少了3億美元,電子及資通訊產品合計僅衰退了2.15億美元。所以,首季外銷訂單表面上減少的真正原因,是對日外銷的化學品、塑膠及橡膠類製品以及紡織品,受到日圓貶值的影響而大減,其減少幅度分別是9.8%10.4%10.7%

由今年首季外銷訂單的年增率上,可以看出美國減少1.27%,中國大陸及香港減少0.1%,而歐洲增加0.47%,東協六國上升5.3%。與日本減少的12.42%相比,顯示不是日本廠商搶了歐美原先要給台灣的訂單,硬要說日本壓低匯率搶奪台灣廠商的生意,未免太看低日本政府的水平。

台灣的貿易表現,因為日本單一國家訂單的衰退,就讓國人感受如此劇烈的衝擊,顯示台灣在外銷上的貿易結構調整,仍有長遠的路要走。從2008年以來的五年中,對美國的外銷比重,從23.3%大幅上升到了26.9%;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外銷訂單的比重,也從24.9%穩定上升到了25.4%。但對歐洲的外銷比重,卻因歐債問題的干擾,從18.9%微幅降到18.4%。對日本的外銷,雖然已從10.5%,降到了8.3%,但以單國而言仍然偏高,所以光是對日本外銷減少就對今年首季的外銷衰退貢獻了67%

分散外銷市場,政府已經努力多年,雖已有相當成果,但仍須擴大在歐洲以及東協各國的廣大市場。前幾周新台幣強而日圓弱時,社會充滿貶值救出口的言論,如今市場力量讓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回頭貶破30元,難道要感謝日圓嗎?台灣勞工的努力,不該被日圓的陰影所遮蔽,政府更不應把單純的買賣現象,放大到國際競爭的層級,免得抹殺眾多外銷產業勞工的辛勞。

孫效孔-開南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