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要在現今職場成為一個有價值的員工,不要帶著問題去找你老闆,而是要帶著解決方案。因為有太多問題等著他們解決了,這也是你被聘用的原因,所以別成為問題的一部分,而是能夠產生解決方案的員工。你就會成為對你老闆和公司有價值的員工。

理性決策模型( rational decision-making model)已經在科學社群中和組織行為學中發展許久,Forbes專欄作家Lisa Quast就建議可以採用這個一步步解決問題的8個步驟。

1.確認問題:你要解釋問題情況,持續問為什麼來深入發源問題的核心原因。

2.決定解決方案標準:定義解決方案應該要滿足的目標,這可能要包含控制成本和時間在一定的範圍內。

3.產生潛在的解決方案:腦力激盪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案。視問題的複雜度而定,可能要在這個階段帶入問題專家。

4.分析每個潛在解決方案:根據判斷標準(目標)來分析每個潛在解決方案。根據預算、人力資源和時間的限制,哪個解決方案最有意義?有時候可以列個表格寫上每個方法、限制和目標來做更清楚的分析。

5.選擇最佳方案:根據你的估算,選擇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以及為什麼最有意義。

6.確定一個執行計畫:確定建議的解決方案如何實行以及追蹤。用「誰、何時、和地和如何」來描述,如果可能的話,要包含成本和時間估計。

7.紀錄資訊:把步驟一到六紀錄在一張一頁的文件(絕對不要超過兩頁),保持你的文件簡潔會強迫你仔細想清楚這個解決方案並抓對重點。

8.去找你的老闆:多數的主管都沒什麼時間,所以把你的資訊放在一份簡潔的文件中會讓你找老闆討論主意時會比較容易。

這套流程不會一直都很容易,但是跟著這套模型,這個流程會在你腦中生根,隨著時間過去,你能夠更快、更容易想清楚這些步驟。

來源:Forbes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高階經理人自我檢視

打不倒的前浪

職場步步高陞的祕訣

左右職場輸贏的五個關鍵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