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天(7/10)討論新的油價公式,因為公式結構將會助漲油價,使得台綜院報告完之後,經濟部為避免招致更大抨擊,昨天並未作成決議,實施日期也不敢敲定。

全額反映、增布蘭特比重 漲定了

新的油價公式有三個特點,一是北海布蘭特原油比重增加;第二是原油市場價格波動是全額反映,過去只反映80%,同時固定化中油的營業費用,經濟部宣稱可避免發生「遞迴效果」,第三是中油將公布批發價格及零售參考價,讓加油站的毛利透明化。

新版油價公式,北海布蘭特原油比重,由原來的30%調高到35%,經濟部表示這是反映目前台灣購油現狀,中東原油占台灣用油比重已降到約六成多,未來油價計算,將以35%布蘭特原油、65%杜拜原油為基準。

不過,布蘭特原油價格向來偏高,昨天的價格是每桶108.43美元,杜拜僅103.33美元;布蘭特原油權重增加5%,代表新油價公式施行後,中油將會反映此油價計算結構,不管國際原油是否有上漲,汽柴油價格一定會先漲。

另,經濟部指出,外界一直詬病舊的公式有「遞迴效果」,就是國內零售油價會愈墊愈高,就算未來國際原油回到原點,汽油價格也相對會偏高;因此在新的公式裡,特別將中油的營業費用固定住,以去年中油的營業費用,除以發油數量所得的一項固定費率,在計算完國際油價變動之後,加上中油的營業費用即是下星期的油價。中油的營業費用未來將每年檢討一次。

營業費用未檢討即入公式 大灌水

但外界指出,中油營業費用根本未經檢討,就直接以去年的支出作為計算樣本,許多浮濫開支若未剔除,對消費者不公,這種新油價公式,根本就已灌水膨脹。

經濟部解釋,新的油價公式,將以去年中油全年平均購油成本為計算基準,約是每桶109美元,當新公式開始施行後,將依公式計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再套入公式,若低於上述的109美元,國內汽油價格將調降 ,若是高過此價位,汽油價格將上漲。

小編說:對於中油油價的計算公式,我們百姓們實在很難弄清楚。但小編可以確定的是,在其它國際商品市場上,大量且長期採購都有固定的行規,例如每年年底時購買者都會和油商談定隔年預計採購的數量,以確保購油數量供給無虞,其價格的訂定有所謂的每月平均價、上月平均價等多種計價模式。另有所謂的現貨,是為了因應短期上的需要,當然其價格就是以現貨價定之,當然若現貨短缺時價格就會產成溢價成本。除此之外,還要考量到運輸成本的 FOB 價或 CIF價等。

若需求者預估未來一年的價格可能會上漲,為保障購買量,可以簽訂80%需求量的長單合約價,另20%以現貨市場因應;反之若預估商品價格可能下跌,則簽訂約50%需求量的長單合約價,另以50%依市況而訂。這樣的機制一直存在於國際各類商品市場。而國際期貨商品市場也提供了相當的避險工具給供需雙方。

小編好奇的是,為什麼我們油價的計算結果,好像有點像一般民眾上市場買菜,大雨或颱風來了,菜就漲了;產地盛產,批發價跌的一文不值,但消費者依舊得付高價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