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末日博士」封號的麥嘉華 (Marc Faber) 周四 (8 日) 警告,今年來漲勢持續耀眼的美國股市,恐怕將重現 1987 年股市大漲後隨及暴跌的危險走勢。

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今年來已大漲 19%,但跟 1987 年的漲勢相較仍遜色。當年指數從開年到 8 月 8 日暴漲了 30%;但隨後自 8 月 25 日頂峰翻落至 10 月谷底,共崩跌了 36%。結果該年年底收盤價,幾乎重回開年時的水準。

1  

麥嘉華擔憂,今年下半年恐將上演相同行情。他接受《CNBC》節目「Futures Now」訪問時指出,1987 年美股漲勢非常兇猛,但企業獲利同樣也不再明顯增長,因此市場超買程度嚴重。且隨著漲勢終止的 8 月 25 日逼近,越來越少成份企業股價觸及 52 周新高。

麥嘉華警告,這正是美股今年 8 月面臨的情況。本周二、三 (6、7 日) 美股多頭還是驚人旺盛,衝上 1709 點的 S&P 500 指數接近歷史新高;但同時間卻有 170 家成分企業股價跌到 52 周來新低,比例非常高。

2  

他指出,這意味大盤漲勢嚴重依賴非常少數企業帶動。在此情況下,股指要繼續走高,只能依靠這 10 或 50 檔股票漲勢得夠強大,因為大部分股票實際上已經觸頂了。

2-1  

麥嘉華進一步提醒,現今總體經濟環境只會越來越困難。一些之前有利股市走揚的因素,利如大規模資金釋出及利率下跌,也已不復見。因此麥嘉華預測,年底可能會比現在大跌 20%,甚至跌更深!

 

--目前市場上對美股的看法分歧,大多與麥嘉華相反,您可參考底下文章

美股基金 今年全都賺

美股基金大吸金 但擁抱現金者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