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8日發表談話暗示要生前退位,引發日本輿論議論。事實上在2016年的今天,包括日本在內,全球還有43個君主制國家,只是君主的掌權程度不一。

日皇明仁。 圖/美聯社

CNN 報導,目前仍有 10 個國家的君主握有實權,大部分位於中東地區。沙烏地阿拉伯 1932 年成立後,就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專制國家,現任國王沙爾曼( Salman )是首任國王伊本沙特( Ibn Saud )第 25 個兒子。此外,摩洛哥、約旦、阿曼、科威特、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也由君主掌權。亞洲和非洲則是汶萊和史瓦濟蘭。還有許多人沒想到的梵諦岡,法律上教宗是梵諦岡這個「城市國家」的統治者。

「沙爾曼·賓·阿卜杜勒-阿齊茲·阿紹德」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外有些國家的皇室雖未直接統治,卻持續發揮政治影響力。高齡 88 歲、在位長達 70 年的泰國國王蒲美蓬是最佳代表。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小國不丹雖實行議會民主制,但國王仍占有重要地位。不丹國王是 36 歲的汪曲克( 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 ),在位九年的他成功吸引國際媒體注意。歐洲摩納哥、列支敦斯登和太平洋島國東加的君主則握有部分行政權力。

泰國國王蒲美蓬。 圖/路透社資料照

而日本和歐洲多數國家的君主則為虛位元首,大多出席重要場合,沒有政治實權。同樣是虛位元首的國家還有比利時、西班牙、丹麥、賴索托和柬埔寨等。特別的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除英國外還是另外15個國家的君主,包括澳洲和加拿大,這些國家雖有各自獨立,但至今仍持續播放皇家頌歌「God Save the Queen」(上帝保佑女王)。

「伊莉莎白二世」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