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有些公司的面試可能會刻意詢問一些稀奇古怪、甚至挑釁的問題,或者想讓面試者說出原本想隱瞞的內容。他們是想進一步考察面試者的思維過程,或看面試者在壓力下會作出怎樣反應。

維琪.奧立弗(Vicky Oliver)的《你被錄取了:求職面試經典問答》(301 Smart Answers to Tough Interview Questions)一書中,提供求職者最有可能遇到的、比較難回答的面試問題,並教導如何有智慧、機智地應答,進而能雀屏中選。

2-1  

此外,如果面對面試「質問」,千萬別張大了嘴,支支吾吾的樣子。要記得嘴角上揚,露出招牌微笑,展示胸有成竹的自信。

以下摘錄上書中建議的如何準備忐忑的45分鐘面試,10個應答絕招的内容,讓你在面試中領先群倫。

2  

問:你最大的缺點是甚麼?
答:我是個沒耐心的人,所以我希望屬下在每一次交代任務之初,就可以保證他們做得到。假如他們沒做好,我就會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把問題解決。所以,為了補足我的短處,我會積極培養並讓我的下屬清楚他們的任務為何。

問:從資歷看,你相當優秀,你有取代我的野心嗎?
答:可能再等20年吧!但是,在那之前,您需要像我這樣忠心的人,來協助您管理這個部門。

問:你換工作過頻,公司可不想讓這種人進來之後過過水就離開。
答:我有雄心壯志,同時又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只要我的工作環境讓我可以不斷地學習與成長,我都會很樂意為您賣命。畢竟,每家公司的陞遷制度有所不同。但是,我可以自信地說我很樂意為貴公司服務,並且在數年之內都不會離開。

問:你既然認為之前的公司不好,為甚麼不早早離職?
答:我一直都很努力工作,即使身邊的同事都已經被炒魷魚,我仍沒時間去找其他工作。您知道現在公司間併購司空見慣,裁員幾乎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至少在職期間,我是盡職盡責問心無愧的!

問:從你的履歷中,我知道你在前一家公司的表現相當優異,並且在那兒工作4年,為甚麼從來沒有被提拔過?
答:我的前一家公司很棒,拜同事們的辛勤工作,讓公司的表現一直很亮麗。但是,好景不長,幾年前公司開始裁員。那時我的主管被競爭對手給挖角,公司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恢復元氣,新主管也想有一番作為。在公司最艱難的時候,我堅持崗位,儘管我很清楚自己也該陞職了,但是我認為那時真的不是提出要求的好時機。很可惜,那時候幾乎沒有舊人留下,可以對我的工作表現做保證。

問:假如你是公司老闆,生產X商品,但是市場對該商品的接受度低,你會怎麼做?
答:我會尋求新市場,同時也會重新設計產品,讓它已有的核心客戶群能更接受該產品。

問:從你的履歷中看,你有兩次被炒魷魚的經驗,你是怎麼看待這件事?
答:從這兩次經驗,我變得更堅強了。我的確被裁過兩次,但都努力調適自己的心態。之後我就專找工作責任大、薪資高以及制度健全的企業。這裡的工作士氣很高,感覺十分具挑戰性,我已經期待在這兒工作了。

問:你已經40好幾了,為了進這家公司,你願意接受一個低階的職務嗎?
答:職場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低階工作可以讓我從頭開始學習,儘管我前一份工作比這份新任務難度要高得多,但是我非常樂意接受這個機會。雖然薪水變少,但我覺得很值得。

問:你主修哲學,怎麼樣能做好這份工作?
答:哲學並沒有教我如何從事建築行業,卻培養了我觀看事物的哲學視野。在經歷兩年的時間思索人生何去何從時,在一個週末去了芝加哥,我被那個城市偉大的建築所震撼。回家時,我申請了全美所有的建築系,最後被一所知名學校錄取。我總是向前看,我很清楚這個職業就是我想要的。

問:你認為甚麼是你最大的冒險?哪些成功了,哪些失敗了?
答:之前我在一家大型的跨國公關公司上班,收入穩定、生活舒適。在那裏,每個人6點就準時下班,而我們的客戶都是生技公司,他們非常信任我們公司的高階主管。幾年過去,我發現我學不到任何新的東西,我承認我變得有點無聊。所以,想換到小一點的公關公司有挑戰性的工作。

之後,我在小型公關公司待了5年,但是我必須承認這是個錯誤的選擇。管理層並不專業,他們甚至沒有和報社、電視台與有線電視聯繫,我認為這一環關係的建立很重要。於是,我建立屬於自己的客戶名單,我是全公司唯一這麼做的人,但是給客戶的承諾並不能持續,因為我沒得到其他部門的支持。

6個月之後,我打電話給之前的公司,表明希望回去工作的意願。他們在臭罵我一頓之後,讓我回去,我就一直工作到現在,很好,但是很無聊。這就是今天會和您見面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