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定位導航衛星系統將有更多選擇,歐盟的伽利略及中國的北斗三代衛星將在2020年訊號覆蓋全球,屆時定位導航功能可應用到精準農漁林牧、救災、環境監測與無人駕駛等。

手機或導航裝備的定位系統連上衛星可引導使用者前往目的地,這項功能最早用於軍事,後來延伸至一般用戶。全球4大系統分別是美國的全球定位衛星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衛星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LONASS)、歐盟的伽利略(Galileo)及中國的北斗。

「galileo gps」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俄早在1970年代建置定位衛星,歐盟及中國急起直追,近期都有進展。725日歐盟太空總署(ESA)宣布亞利安5號火箭(Ariane 5)順利升空載送伽利略(Galileo)第2326號等4枚衛星進入軌道,預計2020年完成全球訊號覆蓋。

729日中國的長征三號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採「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3334顆北斗導航衛星,北京計劃2020年建成北斗三號衛星系統,向全球提供通訊服務。

伽利略衛星在2016年提供初階服務,2020年完成全球訊號覆蓋,將以一般服務為主,並能與GPSGLONASS互聯運作,定位更精準,誤差範圍以公分為單位,也可在高緯度提供更廣的覆蓋。

北京迄今已累計發射31顆北斗衛星,今年底前還將發射18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目標是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