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電子香煙在全球已成為一個產值達數十億元的產業,據統計,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北美人曾經嘗試電子香煙。

電子煙是仿照香煙、方便攜帶的電子霧化器具,由電池驅動,在盒中填充尼古丁和諸如有巧克力、可樂或泡泡糖口味等化學品,透過霧化器具將丙二醇或者丙三醇打成霧氣,直接吸入人體,驟眼看猶如同吸煙,但是過程中不產生煙霧。煙霧劑多含有尼古丁。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電子香煙最早是由中國的一名中醫師取得發明專利,隨著反吸煙運動普及,電子煙亦從中國流入歐美各國。 

溫哥華商人Babak Maghfourian是Wink電子香煙公司的創始人,他說:「目前芒果口味的電子香煙是最受歡迎的,我們剛剛開發兩種新口味,西瓜和維生素C口味。」 Wink電子香煙公司生產的香煙需要鋰電池,可使用電腦充電,Maghfourian介紹說:「它只需要水蒸汽和調味劑,沒有尼古丁、沒有焦油、無灰、無異味。」 

銷售商一般將電子煙包裝成為無公共傷害性質的戒煙產品或者香煙替代品,惟缺乏有系統的臨床實驗數據,各國政府亦對其有不同的監管。部分地區以尼古丁為管制成分而禁止使用,有些則建議禁售予未成年人。 

電子香煙真的像生產商所說的那樣安全嗎? 

早在2009年5月,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轄下的藥理測試部門對市場上十九款電子煙的成分進行了測試。2009年7月,FDA經實驗室化驗,發現流行的被稱為「電子香煙」的吸煙裝置含有致癌物質和其他對人體有毒化學品。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認為,電子煙其實是將可致人高度上癮尼古丁以及其他化學品變成蒸氣後讓用戶吸食。

溫哥華總醫院戒煙門診負責人Milan Khara博士說,沒有證據顯示,這種設備是安全的,有證據顯示,丙二醇霧會對人體呼吸道造成刺激。「在一定程度上我們相信,與香煙比較,與6000種化學品比較,電子香煙是更好的選擇。」

Lancet醫學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數據顯示,電子香煙所含的尼古丁與幫助戒煙用的尼古丁貼劑相比,一樣好或更好。60%的吸煙者在使用電子香煙6個月後,每天抽普通香煙的量減少了一半。 

不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擔心這些產品的安全性,以及製造商以電子香煙是一種「健康」香煙,向公眾促銷的手段。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調查顯示,電子香煙正在獲得美國青少年的青睞,新數據顯示,吸電子香煙的人數正在加倍。美疾控中心主任弗裡登(Tom Frieden)在公布調查結果時表示,對青少年越來越多地使用電子香煙深感擔憂,從吸電子香煙開始的許多青少年可能會對尼古丁和普通香煙終身成癮。 

電子香煙在加拿大禁止銷售,不過人們很容易從網上購買。儘管預計電子香煙在未來的十多年內,銷量將超過普通香煙,目前很少有人對電子香煙的安全性進行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