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我們的美國青少年,被這些電子煙害慘了!」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政府將針對市面上的「調味電子煙」(flavored e-cigarettes)擬定販售限制,以防止青少年與孩童吸食成癮。川普的突發計畫,是針對近年在美國蔓延的電子煙健康問題,根據FDA的統計,已有6起死亡、450人肺病與呼吸困難的案例,被懷疑是因吸食電子煙所導致;而市面上推出的各種「棉花糖」、「水果」等調味電子煙,也被視為吸引青少年使用者暴增百萬人的元凶。雖然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禁售下架方案,但川普拋出的風向,恐怕將衝擊美國菸草集團的龐大商機。然而電子煙是不是致命禍首?如今又成為廠商和社會輿論攻防的爭議。

例如電子煙龍頭大廠Juul,就推出了像是芒果、葡萄、奶油、肉桂、以及糖果等各式各...

電子煙(e-cigarettes)大約從2000年代左右開始,逐漸成為美國菸草市場的熱門商品,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報告,在2010年後電子煙的使用者大幅度成長,尤其在美國中學生青少年間迅速擴散;CDC統計顯示,使用電子煙的高中生從2011年的22萬人,到2018年已增加到305萬,暴增速度在2017年猶為明顯。但伴隨熱潮而來的,就是針對電子煙健康風險的高度疑慮。

在近期引發恐慌的,是96日時CDC所公開的數據——全美已有33個州,共450起肺病和呼吸困難案例,可能與吸食電子煙有關,此外包括伊利諾州、加州、以及堪薩斯州等地區共6人死亡的病例,也發現與電子煙的健康惡化影響。

但無論是CDC還是醫療單位,都表示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直接證據,能夠說明確實是由電子煙導致,不過數據呈現的高度關連,也讓「電子煙造成不明肺病」的議題,瀰漫為國民健康的恐懼。

「我們的國家遇到一個新麻煩了...一個叫做『吸電子煙』(vaping)的麻煩。」總統川普911日在白宮向記者語帶憂心地表示,電子煙成癮已經是美國當前的健康新問題,特別是針對與日俱增的青少年甚至兒童使用者,「我們不能放任越來越多人因為這樣而生病...,很多人都說吸電子煙很棒很讚,但這根本一點都不棒。」

川普進一步表示,美國政府將研擬一項計畫,準備針對這些危害青少年身心的商品予以限制,甚至不排除直接從商店下架停止販售。

電子煙害慘青少年的恐懼其來有自;《BBC》報導指出,在CDC450個病例當中,就有為數不少年齡低於20歲的年輕人。與此同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表示,一些廠商開發的「調味電子煙」(flavored e-cigarettes)產品,可能也是造成使用者年齡層下降的因素;例如電子煙龍頭大廠Juul,就推出了像是芒果、葡萄、奶油、肉桂、以及糖果等各式各樣的電子煙口味,這些就被視為刻意針對年輕市場的商品,「意圖使青少年愛上這些口味、進而成癮無法自拔」。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也指出,截至目前2019年的統計,全美的高中生裡,就有將近4分之1的學生在過去一個月內吸食過電子煙,之中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使用者,是因為喜愛特定口味而吸食。

因此為了杜絕可能造成的健康傷害,HHS部長艾薩(Alex Azar)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限制禁令將會特別針對較受青少年歡迎的調味電子煙產品,不過其中「菸草口味」目前不在此限,但仍需要通過FDA的批准才能販售;艾薩也強調,如果未來連菸草口味都被發現販售給兒少、甚至向這些年輕人推銷,那麼以後也可能會考慮將這些商品勒令下架。

「為了青少年的健康,我們絕對不會袖手旁觀!」艾薩表示。川普和有關單位的「禁煙限令」隨即得到反菸團體的支持,不過也有人責難應該早點赴諸行動,而不是還停留在計畫階段。根據《路透社》報導,幾家電子煙廠牌如JuulRJ雷諾茲煙草公司等,已相繼表示「贊同政府的方針」,不過橫跨英美的帝國菸草公司(Imperial Tobacco)則是不予置評。

HHSFDA同時也強調,這個限制禁令並不是針對特定廠牌、也並不表示相關疾病與任何特定電子煙產品「有絕對的關聯性」;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出於目前還沒有完全確切的研究證據,足夠證實電子煙與相關疾病的關係,相關病例CDC也還在研究當中。

正因如此,有些煙商就認為將死亡病例和大量的呼吸問題,全部怪到電子煙上似乎有欠公允,特別是因為和電子煙有關的死亡案例之中,有些是涉及地下黑市流通的大麻電子煙,致死原因未必與尼古丁有直接關連。

此外《衛報》也指出,像Juul等公司,常強調電子煙因為只含尼古丁而沒有傳統香煙的焦油與菸草,所以能夠做為替代品,甚至可以幫助吸煙者擺脫較不健康的傳統吸煙;但這一部分同樣也​​沒有充分證據,能夠證明電子煙對戒除傳統煙品有完全的正面效益。

川普拋出的限制禁令,目前還沒有確切上路的時間表與詳細辦法,不過目前密西根州已經從今年9月開始,立法禁止在零售商店、網路販售電子煙專用的調味尼古丁,同時也不能廣告宣稱電子煙是「健康安全」的產品。加州舊金山同樣也規定販售必須先取得FDA核可,紐約州則是透過官方呼籲,在電子煙的健康風險相關研究確定之前,最好避免使用這類產品。

「為了青少年的健康,我們絕對不會袖手旁觀!」艾薩表示。川普和有關單位的「禁煙限令...

關於電子菸,有以下幾個重點,消費者應當知曉:

電子菸是否比香菸更安全?

事實上,目前並不清楚。

不同於菸草香菸,電子菸不是「點火燃燒」。自2006年起能在美國購得的電子菸,將一種液體加熱產生蒸氣,讓使用者吸入肺部。因此,吞吐電子菸,並不會像一般香菸,讓人暴露於7000種化合物中,目前也未知電子菸與癌症是否有關聯。但電子菸液體含有讓人容易成癮的尼古丁。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2018年彙集的研究,電子菸液體中也有其他各種化合物,被列為「可能有害」。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報告說,雖然大多數現存的科學文獻認為,電子菸的毒害比香菸少,但「電子菸長期下來可能對罹病與死亡造成的影響,目前還不清楚」,需要更多橫跨數十年的資料與研究才能確定。

電子菸致病與美國的調查

吞吐電子菸的病患初期症狀包括呼困難、胸痛,之後可能需要送醫,或戴上呼吸器。美國有幾名青少年接受人工昏迷治療,其中有一人,根據他的醫生表示,若能醒過來,可能需要肺部移植。

紐約衛生局的調查,聚焦於含維他命E油的電子菸小匣中的仿製大麻成分,常人吸入這些成分可能有害。而聯邦當局目前尚未確認有任何單一物質,是所有病例共同致病因素。

美地方政府率先採禁令

6月間,舊金山市府成為美國第一個禁止販售和製造電子菸的城市,維吉尼亞州里契蒙市(Richmond)緊追其後採行禁令。電子菸市場領導品牌JUUl對舊金山市府禁令作出回應,指出這會迫使「使用電子菸成功戒菸的癮君子,再走回頭路去抽致命香菸」。

根據研究人員對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的886名病患所做研究報告,電子菸商這項說法是真的。相關報告刊載在今年2月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電子菸雖有助戒菸,但最近多項研究發現,青少年使用電子菸,也有機會演變成全面吸菸。

究竟管理或禁止?

電子菸業者堅稱不希望未成年人使用電子菸產品,並說,為了避免銷售電子菸給未成年人,必須祭出更多措施。目前在美國,銷售電子菸給18歲或21歲(依各州規定而不同)以下年輕人已是違法。

但電子菸業者表示,對抽香菸的癮君子而言,實施電子菸禁令,也會剝奪掉他們有用的戒菸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