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研發研究所」研究員拉謝梅說,這項發現「向改良咖啡邁出可觀的一步」。報告刊登於《科學》期刊,並且將在哥倫比亞下周舉行的第25屆「國際咖啡會議」提出。

根據估計,全球每天喝掉大約225000萬杯咖啡。國際咖啡組織統計,咖啡產業在52國雇用2600萬人,咖啡出口值在2013年達到154億美元。

咖啡樹很容易得鏽葉病(即焦葉病),此病目前肆虐中美洲大概一半咖啡樹,是1976年爆發以來最嚴重的疫情。

國際團隊這次定序的是科學上說的中果(或中粒)咖啡(Coffea canehpora),亦即一般稱的羅布斯塔咖啡(robusta coffee)。這種咖啡占全球咖啡產量約30%。另一種咖啡是阿拉比卡咖啡(arabica offee),咖啡因含量也低於中果咖啡。

研究報告共同撰述、水牛城大學生物學系教授艾伯特說,將咖啡基因組定序,有助我們了解,咖啡使我們早晨來勁,其玄機何在。小組發現,咖啡裡「N-咖啡酸甲基轉移酶」含量特高,這是咖啡因的重要成分。咖啡中咖啡因的發展,又有異於茶、巧克力咖啡因的發展,三者的咖啡因位於基因組裡不同區位的基因之中。

另一重大差別是,咖啡在演化過程中突變,不但咖啡豆裡有咖啡因,咖啡樹葉裡咖啡因更多。結果有益咖啡樹,因為害蟲由於不喜歡咖啡因而不啃咖啡葉,傳粉昆蟲,例如蜜蜂,則一再回頭碰咖啡葉,「就像我們對咖啡百喝不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