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多久該開同學會?哈佛商學院教授David E. Bell 的建議是,45歲以前別開同學會,免得彼此比較成就,使自己遠離夢想的道路;但也有人主張年年開或隔幾年聚聚,才能聯繫感情。

有人一畢業就開同學會,甚至每年開常常開,聯繫彼此感情,以免畢業時間久感情疏遠,陳姓大學生說,他高中畢業第2年就參加高中同學會,大家的記憶和感情都深,聊天話題也多。

但哈佛Bell教授認為,如果在45歲以前或是畢業後常參加同學會,容易受到發展速度快的人、目標領域不同的人、甚至走歪路或捷徑的同學影響,放棄自己堅持的夢想;他希望畢業生在45歲後再參加,因為人生過半已到某種境界,同學之間有的是祝福,少有比較。

大學兼任講師阮珮棻贊成此看法,她說45歲後參加同學會,子女多已長大不需隨時看顧,走過大半人生,才能放心尋找以前的老同學,彼此見面常是彼此問候、祝福,不會互相爭競。

阮珮棻表示,老同學有貼近和共同的回憶,不像認識新朋友得適應彼此,她參加國小同學會後,繼續參加國中、高中同學會,現有固定班底定期聚餐、爬山,偶爾回母校看到當年的景物,共同話題聊不完,提到「那一年」的回憶,彼此都會相視而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