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費爾德曼-巴雷特(Lisa Feldman-Barrett)發現,人體並不是簡單地通過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感知世界,還有其它的感知途徑,而且這五個基本感覺所反映出來的訊息也不準確,它們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大腦主觀意識的控制。

人體除了具有這五感外,費爾德曼-巴雷特介紹說至少還有一種感知叫做內在體感(interoception),即人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肺部擴張、肚子餓的咕咕叫等等感受。

就這些了嗎?費爾德曼-巴雷特914日發表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科學專欄的文章解釋了人體的感官系統感知世界的機制有多麼的複雜:有的感官可以感知不同的訊息;而有的感覺是靠綜合幾個感官的信息評估而來;更讓人驚訝的是,人們的主觀想法對基本的五感影響非常大。

神經學家揭示人體有多種感知潛能

比如視網膜,從基本原理上說是一個讓光波通過的器官,是視覺感官系統重要的一部分。可是科學家發現,有的視網膜細胞具有幫助大腦判斷此刻是白天還是黑夜的功能。這個功能又是人體生物鐘系統的一部分。

人們以為視覺很簡單,其實這也受到人體其它系統,比如心臟跳動週期的影響而差異很大。費爾德曼-巴雷特說:「當你的心臟收縮、把血液泵到動脈裡面的時候,你的大腦能夠接收的觀察周圍環境的視覺訊息量較小。」

另外,大腦還會自己構建出新的感覺。比如一種叫做「口味」的感受,就是大腦把味覺、嗅覺、食物的濕度(這應該是來自觸覺)、以及對溫度的感知綜合評定出來的一種感受。

費爾德曼-巴雷特說,即使是基本的五感,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大腦的控制,不像人們以為的那麼絕對化、那麼精確。

大部分人都非常相信看到的東西。費爾德曼-巴雷特發現在眼睛看見任何物體之前,大腦都會根據以往的經驗、身體的狀態和人體當前所處的環境,先形成一個預期的感知。等接收到視覺信號之後,大腦把預期的感知和感官報告的訊息綜合起來,構建出對周圍世界的認知。

類似的情況還比如,當你用手指按著手腕感知脈搏的時候,也是大腦根據預期的感知結合來自手指的觸覺綜合產生的效果。

費爾德曼-巴雷特說:「其實每個人都不是通過感官感知世界,都是大腦在感知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